中国全面解除稀土出口限制

   
2015-01-08

中国全面解除稀土出口限制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中国佔有全球稀土元素蕴藏量的 3 成,但出口量最高时高达 97%,使得中国有了操作市场的空间,2010 年时,中国削减出口配额 40%,使得 2011 年上半年,稀土价格一时暴涨,如氧化镝曾喊到了每吨 800 万元人民币的超高价。但这一切已经成为过眼云烟,随着在 WTO 败诉,中国已解除稀土出口配额限制。

 

 

2014 年 8 月时, WTO 判决美国、欧盟及日本控告中国对稀土出口限制的稀土案官司胜诉,市场即预期中国迟早必须解除稀土出口限制,2014 年 12 月 31 日,中共商务部以及海关总署公告,稀土等 8 种货物,出口时不需再提供批准文件,只要凭出口合约即可申领出口许可证,这也表示自 1998 年起的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制度在实质上已经彻底解除。

 

 

解除禁令虽然不让人意外,但这也表示稀土的熊市还得再走一阵子,国际一篮子稀土价格,从 2012 年每公斤 200 美元,一路落到 2014 年第一季的 22.63 美元,2014 年第二季又再跌 4.38 美元,来到 18.25 美元,美国稀土矿业 Molycorp 与澳洲莱纳斯(Lynas )都身陷困境,中国自废武功以后,期待中国再度出手拉高稀土价格的希望可说永远落空。

 

 

解除稀土出口配额限制,对中国而言,除了因应 WTO 判决,其实也有内政因素,过去稀土配额制度也引起稀土走私热,走私出货曾经多过于正常管道出口,而其中衍生严重贪腐问题,使得中国必须大张旗鼓进行「稀土打黑」行动,在反贪腐力道,以及国际需求不振,连年配额都用不完的情况下,走私状况才缓和。但正本清源之道,还是在于解除不必要的限制,人人可从公开管道出货,引导厂商不走后门,消除走私的动力。

 

 

而各产业使用稀土元素者也可松一口气,未来稀土价格将回归正常市场运作,像 2010 年那样因非经济因素介入而暴涨的状况,已经不大会再发生了。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