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A判赔 立委:迟来的正义非正义

   
2015-04-18

RCA判赔 立委:迟来的正义非正义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史上最大工殇RCA求偿案经缠讼15年后,台北地院昨判决RCA需赔偿受害445名员工与继承人共5亿6445万元及至清偿日为止的利息。但RCA早已脱产,法官在判决书中,痛斥RCA早在16年前,就已「恶意脱产、逃避债务」。RCA员工义务律师团唿吁政府,应协助受害劳工求偿,透过外交途径,让受害劳工尽速得到赔偿。

 

揭发此案的前立委赵少康表示,判赔金额太低,迟来的正义不是正义。北院合议庭根据相关资料,发现委请「RCA员工关怀协会」提告求偿的RCA员工会员,有的目睹至亲罹癌,有的承受癌末陪伴过程的漫长煎熬,有的更承受丧亲的椎心之痛,还有人因自身罹癌致身心灵都遭受严重创伤,迄今都无法平復。

 

合议庭认为,本案提告至今15年,该协会会员身心备受煎熬,但RCA从被起诉迄今未曾释出善意,也分文未补偿,反而在1998年7月、1999年1月,先后将巨额公司资金32亿多台币,匯到法国的国外银行,明显有恶意脱产、逃避债务等情形。

 

律师团说,原母公司奇异公司没有任何处理,直到1998年地下水整治仍未完成,当时的RCA仍有资力可进行整治,却不愿负责,反以「存放外银行」名义,将所有资产匯到国外。对于判决结果,RCA委任律师林之岚表示,因未获当事人授权,不便发表任何意见。

 

员工律师团召集人林永颂则说,本案求偿人数529人、判准445人;求偿27亿元只判准5.6亿元,且RCA前母公司、美国奇异公司并未判赔,律师团在收到判决后,会和受害劳工商讨上诉事宜。

 

林永颂说,跨国执行会有些困难,但他不担心判决会成为「壁纸」。1970年RCA在台设厂,直到爆发污染事件才关厂。1994年时任立委的赵少康,惊爆RCA长年以有机溶剂三氯乙烯、四氯乙烯做清洁剂,不仅未善尽管控责任,甚至违法倾倒,严重污染土地与地下水,导致许多员工陆续罹癌,震惊全国。

 

律师团唿吁政府将来应协助受害劳工求偿,透过外交部向国际社会及被判赔的公司所在政府诉求施压,查核汤姆笙等公司在台工程款及资产,让受害劳工能得到应有赔偿。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