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创业 用针线串起兴趣和工作

   
2013-12-19

周末创业 用针线串起兴趣和工作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选自网路)

 

现代人为了赚外快,选择在周末兼职副业,但是週末创业看似简单,实则要掌握四个关键点,才能提高创业的成功机率,更重要的是,不要让週末事业变成个人的另一个工作负担。

 

关键点 1 ¢「兴趣」就是主力产品

週末创业的精神是在正职以外的时间,投入少许的资金创业,如果不是本身感兴趣的事物,容易半途而废。

 

作家村上龙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人做着自己喜欢、也适合的工作,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另一种人做着自己不喜欢、也不适合的工作,过着懵懵懂懂的生活。只是,如何找到自己喜欢,又会做,且具独特性的创业点子?建议可以「五问」自我检视。

 

第一、先问自己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第二、有什么事可以强烈吸引自己的注意,连续说上半天都不会累。

第三、想做的事是自己会做的事吗?拿手的事是自己想做的吗?

第四、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是否符合现在或未来趋势?

第五、能否找出商业模式?

 

经由以上的5 个问题,找出自己能商业化的兴趣,持之以恆,寓「兴趣」于「创业」,才有可能玩出一门好生意。

 

关键点 2 ¢打造个人品牌,让产品有故事

SOHO 协会理事长张庭庭认为,小额成本、资源不多的微型创业者更要有建立品牌的企图心,否则容易消失于市场洪流之中,「要有所区隔,做别人没做过的,或是同中求异,虽然是做同种产品,但有自己的特色。」

 

例如刘惠姗的飞飞袜娃,常以森林小动物为主角,运用各种表情诉说不同故事,搭配时尚的服饰、配件,创意十足。拍摄产品照片时,还会加入拟人化剧情,如帽T小马偷看餐盘里未吃完的饼干与果汁,令人莞尔的喜剧式幽默,让她拥有死忠的飞飞迷。

 

「她的袜娃充满生命力,虽然造型不同,上头也没签名,但你就是知道那是飞飞做的,」忠实顾客「Hola 麻」形容。

 

此外,刘惠姗的客制化能力广受好评,获得奇摩卖场里百分百的正面评价。近两百个买家回应中,充满类似「超级感动的,完全是我心里想要的样子!」,与「寄件迅速,包装得真好」等感谢与赞赏,在在说明经营者的用心与敬业。

 

「虽然是part time,但投注的心思必须是百分百的,玩票心态一定无法成功,」张庭庭强调,创业最忌讳一窝蜂,有时看似安全,大家都做的创业方式其实最危险。她认为,品牌有生命週期,品牌拥有者才能主动调整,更新品牌内涵。

 

关键点 3 ¢获利秘诀:纯作品进阶为商品

主张个性与创意的势力当道,週末创业特别适合有热情的手工创作者,透过独特、细腻的设计,找到商机,但是,若只停留在作品层次,离获利还有一大段距离。既然要把兴趣变生意,就要想办法把作品变成能获利的商品,这中间需要有成本与市场行销概念。

 

悦智全球顾问公司资深专案顾问骆玉盛观察,很多人从兴趣出发,过份主观,重视自己的作品,缺乏市场考量,导致功败垂成,「要有商业思维,贴近市场与消费者需求。」

 

关键点 4 ¢善用网拍+部落格+创意市集,打开通路

找到想做、会做与独特的创业点子,也将产品做出来了,接着是打开销售通路。

 

虚拟通路的优点是弹性与广度,且所花的行销成本最低,让上班族有时间弹性,在正职与週末事业之间取得平衡。平日的工作天,应将心思放在正职工作上,藉由网路与部落格的便利性,兼顾生意。但是,只有网路据点,销售又太过被动。实体通路的优点是深耕,能进行较主动的行销活动,让消费者能够透过体验,建立顾客忠诚度。

 

「有客人路过摊位,在我面前说买这个根本没用,」这让刘惠姗警觉,产品必须跟生活结合,她因此开发出袜娃时钟、笔筒、明信片等生活系列用品,并在创意市集试卖。除了在创意市集与大型活动摆摊之外,刘惠姗会于实体店铺寄卖产品,从多方管道与消费者进行沟通。

 

「创意市集像是产品发表会,让大家知道我又有新作品了,有持续在经营。」不管再忙、再累,陈怡雯会利用週末不定期到创意市集摆摊。她认为,比起网路,经由面对面的接触,不但可以亲自解说作品的特点,还能从互动中了解顾客的需求,很多点子因此孕育而生。

 

周末创业 用针线串起兴趣和工作 | 文章内置图片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