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股利多可待 欧洲接棒今年资金

   
2015-01-10

欧股利多可待 欧洲接棒今年资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由于希腊债务问题难解,因此希腊国内对于退出欧元区的声浪逐日高涨。无论希腊最后是否退出欧元区,摩根欧洲动力基金经理人约翰‧贝克(John Baker)认为,由于希腊股市市值占欧洲股市相当小,比重几乎为0%,预估希腊选举虽然影响投资情绪,但对欧股的实质冲击有限。根据IMF统计,欧元区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从2010年的6.2%缩至2014年的2.6%,而且目前欧元区有完善的因应措施,预估欧债风暴再起的可能性低。

 

 

专家提醒,希腊政局不确定性仍未消弭,市场仍有欧债危机再起的疑虑,造成欧股短线可能出现较为震盪的格局。不过,为刺激欧元区经济成长,欧洲央行可望在今年推行扩大购债计画,使欧元可望维持疲弱态势,有利欧洲企业获利表现。

 

 

 

2015年欧股现转机 五大投资题材匯聚

 

转头观察欧股的2014,歷经乌俄危机、葡萄牙BES银行事件与美国QE退场等冲击,欧股2014年走势颠簸。道琼欧洲600指数完全未反映经济好转与企业获利由负翻正等基本面利多,仅勉强守住正报酬。野村欧洲中小成长基金经理人庄凯伦表示,欧元区去年12月份制造业与服务业PMI初值均较前月回升且优于市场预期,同时德国ZEW经济景气预期指数亦由去年11月的11.5大幅攀升至34.9,为连续两个月上扬,反映欧元贬值及近期油价下滑效应对企业信心的拉抬效果已逐步发酵,欧元经济体于2015年的復甦动能料将强过2014年。

 

 

2015年的欧股表现将迎来五大投资题材,首先是「德拉吉经济学发酵」和「欧版量化宽松政策势在必行」,两大货币宽松政策将直接激励股市走势。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于2014下半年先后推出银行资产抵押债券(ABS)及担保债券收购计画,加上两批TLTRO(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施放,刺激欧元回贬带动出口股成长,负利率更刺激民众消费回升,银行借贷利率回降,近期银行借贷意愿自2007年来首见增加,显示德拉吉经济学效应已逐步发酵。

 

 

另一方面,国际油价滑落提高欧元区通缩疑虑,进而强化欧洲央行进行大规模量化宽松的合理性。据调查,九成经理人认为今年欧洲央行将进一步加码量化宽松,且于第一季施行的机率最高。遵循美国、日本及中国等前例,宽松刺激政策法则全球通用,欧版QE推动将提供欧洲区新一波资金行情,支持欧股长多格局。

 

 

 

油价下跌对欧元区而言 是利大于弊

 

油价直落,对欧元区而言是利大于弊。虽然油价下跌使欧元区通缩疑虑升高,但欧元区为高度能源依赖地区,油价下跌将产生变相减税效果,有助企业成本降低与民间消费动能增加,成为促进经济回温的另一帖良药。券商分析,若油价下跌20%伴随美元升值10%,欧洲GDP将因此增加约0.6个百分点〈日本则增0.5个百分点〉,反而是美国因美元升值抵销掉油价下跌的利多而并未受惠,显见低油价与强势美元成为支撑欧股的双红利,为第三个投资题材。

 

 

金融海啸过后,美股实施三波QE启动五年多头循环,日本央行则在两轮QQE后,日股一举突破五年空头格局,目前美国已结束QE、日本刚进行完第二轮QQE,相较之下,欧洲明年才正要开始印钞,换句话说,2015年资金行情将由欧股接棒,欧股可望复制美股过去牛市经验,成为2015年投资亮点。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