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攻! 法通过情报蒐集法案

   
2015-05-07

反恐攻! 法通过情报蒐集法案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巴黎于今年1月受恐怖袭击,各界质疑情报蒐集系统失灵,法国政府于3月提出新的情报蒐集法案,让蒐集情报手法因应网路发展、更现代化。

 

法国政府为因应恐怖威胁,提出加强情报蒐集功能的法案,虽有部分内容遭质疑有侵害个人自由的可能,国民议会仍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法案,接下来将送参议院审议。

 

自法案提出以来,部分舆论强烈批评新法可能允许政府大规模监控人民,侵害个人自由和私隐。比如,在新法下,情报人员监视可疑恐怖分子时,可直接进入他的电脑网络和社交网站取得资料,也可在无特定监控对象的情况下,在网络安装监控设备,预先侦察可疑行为。

 

虽然争议仍多,但国民议会投票表决时,438名议员贊成,86人反对,42人弃权,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法案。

 

总理瓦尔(Manuel Valls)在表决后说,他很高兴获得多数支持,这项法案保有人民基本自由,也规范了情蒐活动,让情报单位面对恐怖威胁时,有更多工具、更有效率地工作。

 

这项法案接下来将送交参议院审议,并依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要求,送交宪法委员会判定是否合适。总理瓦尔斯表示,希望所有程序能在夏天前完成,让新措施尽早实施。

 

2015 法国 20 年来最严重的恐怖攻击,位在巴黎的法国政治讽刺杂志《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办公室,遭多名歹徒闯入扫射、甚至发射火箭砲攻击,已造成至少 12 名人死亡、20 人受伤,包括报社编辑、漫画家和警察。据悉是因讽刺漫画惹恼穆斯林和犹太教徒,导致他们心生不满,所以目前法国总统也将这起枪击案视为恐怖攻击。枪手以「行刑式枪决」的手法直接射杀,让许多人不忍又愤怒,法国许多人都为此哀悼。

 

法国总统奥朗德称这是「恐怖主义分子发动的恐怖主义袭击行动」,严厉痛斥这样的凶残手段,更为此向人民信心喊话,唿吁尽快逮捕到枪手;这也引起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关注,英国首相卡梅伦更在推特上为法国人喊话:「在巴黎的谋杀令人作呕。我们同法国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抗击恐怖主义,保卫新闻自由。」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