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近疯狂的偏执 因为他才有义美的存在

   
2015-12-03

 

的偏执,比你想像的更加疯狂,他对于食品安全的把关和抽检,已经到了连原物料都需要检验DNA的固执。他的理智,比你想像的更加清明,面对一面倒地使用化工原物料、用「更好的口感」煳弄消费者同行业浪潮,宁可沉寂20年也不愿意蒙着眼睛一起栽进去。

 

几近疯狂的偏执 因为他才有义美的存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101创业大小事)不惧高成本,慎选用料品质,坚持原味不添加,是义美食品在消费者意识抬头之时成为消费者力挺的良心企业主因。

 

义美总经理高志明的偏执个性,让义美食品在多年的食安风暴中卓然而立,他说,「尽量不添加人工添味剂,保持其原汁原味」,正是义美制造食品的原则,在购买物料的方面,最经典的就是义美对于「非基改黄豆」的坚持,台湾一年大约进口220万-240万吨的黄豆,其中只有不到两万吨是非基改,而其中有一万多吨是由义美买下的,难怪高志明表示,「我们吃的油都是基因改造的油」。

 

向来有话直说的高志明,选在顶新劣油事件一审获判无罪的时候举办新书发表会,教导大家如何吃好油,着实让外界对于这个敏感的时间点多有臆测,但个性朴实的他在大会现场表示,顶新刑责或盼如何他不置可否,因为他的重心全在于关心台湾社会的食品安全问题、并且研发出如何採用天然原物料制作产品。天生五谷以养人,食物该是疗癒人心、让人维持生命机能的功臣,而不是让人吃了担心受怕,而且还增添病症的怪物。

 

几近疯狂的偏执 因为他才有义美的存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101创业大小事)高志明认为光靠检验把守食物安全是人类的悲哀。图为高志明(右二)于新书发表会中认真聆听与会者的现场演讲。

 

他指出,「卖相」永远是影响消费者决定是否购买产品的最大因素,饱满、均匀、色泽好看的产品永远是最吸睛的,但是回头想想,一般在家里制作的料理,真的有像外面卖的那样鲜艷好看、香味浓郁吗?「因为人家是专业的嘛!」正是因为专业迷思,让加工业者更加猖狂,也正因为台湾人习于服从权威的心态,竟然让黑心食品践踏自己的健康长达二十年之久。谈起「坚持原味」的作法,高志明非常自豪自家产品绝对不放防腐剂、坚持保持原味、保持产品本色,拿之前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肉品致癌风险评估报告举例,报告指出加在香肠中的亚硝酸盐在特定环境中会生成强致癌性的亚硝胺,因此将香肠列为一级致癌物,引起许多消费的恐慌及不安。

 

相较那些让人恐慌的知名香肠品牌,反观义美食品,「熟香肠」11年前(2004年)上市时,就坚持不加亚硝酸盐、不加色素、味精、防腐剂,结果香肠颜色偏暗导致销量不佳,至今曾陆续下市3次,在门巿推广,也失败了3次。「义美熟香肠」有很多失败的原因,坚持食安的歷程是辛酸的,但仍相信消费者总有一天会认同「义美的坚持」。「We are what we eat!(我们吃甚么就会变成甚么)」,这也是他大力推动食品安全的原因,他强调「食品业者独善其身是有困难的,只有消费者、业者追求共好,才能有真正的食品安全可言」。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