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挑战严峻 2015产业谁还存在

   
2014-12-24

趋势挑战严峻 2015产业谁还存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中国大陆积极扶持本土科技企业,为台湾带来莫大的威胁,台湾科技业中有谁能冲破困境?

 



谁能持续领先?什么策略才有突破口?

 



科技业为跨越产品制造时的各种障碍,不停研发新技术以解决问题,现在科技业也体会到团结力量大的好处,与其单打独斗的求生存,不如团结上下游企业或者异业携手得到一加一大于二的合作能量,因此营运方式与规模上的创新,这样的发展特色可以在近年快速崛起的电子商务龙头─阿里巴巴集团身上看到。

 


除了着重以往同产业间的所谓上下游「一条龙」式垂直整合之外,企业开始向不同产业的厂商寻求更多的异业结盟,可称为是以「破坏式的异业结盟」为企业突破点,来满足推升营运动能的黄金三要素:新产品、新应用以及新市场,透过多元化的异业结盟,不仅能够提供客户端多重的解决方案,更进一步还能产生出规模经济的实质效用,这种异业资源共用的双赢战略伙伴关係,实在是企业营运模式的一大创新。
 

 

 

异业结盟创造规模经济



国际大厂相互整併的风潮延烧,此现象反映出在各企业积极针对资源优化,寻求整合的途径,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找寻体质好的公司,透过整併资源共享或者扩大产业规模来为企业进补。

 



最耳熟能详的企业再造案就是DRAM厂以及太阳能厂的资源优化,这两个产业在资源效益最大化后,不仅提升了国际竞争力,在股市表现和业绩方面的明显提升,也是证明整併大大有效的最好佐证。
 

 

至于另一途径,国内厂商中要谈到规模经济和扩大产业,就不得不提到最具代表性的鸿海。
 

 

鸿海最为人所知的规模经济策略就是利用世界上各新兴市场在经济快速发展阶段时,与当地政府合作与规划,一点一滴打造出代工王国的世界版图,让鸿海在科技产业的领域里所向披靡,因此曾有人形容鸿海的郭台铭董事长为科技界的「成吉思汗」,实在是非常贴切。
 

 

 

工业革命4.0?!国际大厂争相投入
 

当年蒙古人逐水草而居,而对现今的电子代工厂来说,二十一世纪的「水草」,应该可以说是人事费用的成本吧,既然代工业里最重要的获利法则就是降低成本,那么在追逐与找寻低人事成本的设厂地点时,也不免会迫使公司的资源分散于全球各地,结果就无法达到最优化的资源整合与利用了。
 

 

全球首屈一指的网路巨擘亚马逊也正积极地在物流仓库中以机器人代替人力,在今年的假期购物潮里抢下全球机器人计画的滩头堡,亚马逊的计画内容是利用物联网联结云端后再加上机器人来运作,简单来说就是让透过Amazon.com订货的消费者能够看到机器人理货、点货,甚至是利用无人车送货的蓝图渐渐实现,但碍于现阶段科技尚有许多瓶颈未突破,这种奇景目前只有在亚马逊看到未来生活新趋势。
 

 

苹果身为全球作业系统二大平台之一,在机器人领域自然不会缺席,对于机器人相关产业,早在iPhone的APP程式里就有涉猎,已有能够配合相关的直升机和小型平衡型机器人产品的功能,但相较于谷歌的多元化发展,苹果似乎更重视在作业平台的系统品质稳定上,而非开发机器人相关产品。
 

 

在未来机器人将日渐普遍的趋势中,国际大厂如何能够跨越系统平台的障碍,做出具有整合或共通性的机器人软体,应该会是从这场机器人大战里脱颖而出的关键。
 

 

 

鸿海抢占先机 与谷歌合作
 

谷歌实事求是的举动,在过去一年就併购八家机器人研发的相关厂商,并且一步一步地与现实生活开始联结,从无人车能够在加州的路上合法行驶开始(但现阶段驾驶人仍需坐在无人自动车的驾驶座上),再加上机器手臂的运用,甚至与NASA合作让搭载着谷歌Tango作业系统平台的浮动机器人平台,能在离地球表面230英里的地面上自主导航作业。谷歌对机器人开发的野心不言而喻,与鸿海间的合作更将巩固其在科技业的霸主地位。
 

 

近几年中国大陆人民薪资所得每年平均以一五%的幅度成长,造成各企业人事成本压力大,当然鸿海集团更是如此,郭董体会到如果要减少人事开销与管理难题,就必须釜底抽薪从最根本的层面着手,与其在全世界游牧千辛万苦地找寻低人事成本的代工国家,不如一劳永逸,干脆用自动化科技来代替人力,以彻底节省人事成本,鸿海的机器人百万大军计画已势在必行。
 

 

郭台铭的无人工厂等规划便逐渐浮上檯面,今年和执掌谷歌机器人研发部门,有Android系统之父称谓的鲁宾间的密切合作,更引人注目,与谷歌的结盟,表示鸿海集团正积极为机器人生产开发做准备,此举让鸿海集团未来对于机器人更加倚重。
 

 

鸿海集团早与日本软银集团合作打造全球第一台服务型机器人─Pepper,在未来服务型机器人市场中拔得头筹,除了机器人计画正在进行中之外,有鑑于电子商务的兴起,特意将过去几年转投资失利的赛博数码重起炉灶,并向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马云请益,就未来电子商务以及行动支付甚至是O2O(Offline to Online)等交换意见。近期,鸿海集团转战电信营运市场,未来更可以与孙正义的软银在5G规格制订中取得先机,鸿海集团看到不分你我他,科技产业一家的未来。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