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72小时!科技搜救利器分秒必争抢救灾民

   
2016-02-09

 

 黄金72小时!科技搜救利器分秒必争抢救灾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二○六南台大震重灾区南市维冠金龙大楼,因建物倒塌几成废墟,增添抢救难度。成大团队建立维冠的3D立体模型,可三百六十度旋转放大和缩小;国军也出动原用室内攻坚的侦蒐球,都成救灾利器。

 

维冠大楼倒塌后分东西南北四个剖面。成大测量与空间资讯学系数码城市实验室建立3D立体模型,可从上方俯瞰各栋位置。搜救队员说,以这套系统作辅助,搭配平面图和开挖时发现的迹证物品,搜救时对受困者身处的空间更有概念,再选择凿岩机、钢筋剪断器等适合机具,破坏钢筋水泥墙救人。

 

 

 黄金72小时!科技搜救利器分秒必争抢救灾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国军除了工兵运用生命探测器,空降特战部队也派出侦蒐球。侦蒐球是以色列出品,原名「眼球」(Eyeball),大小略似垒球,装有一具可以三百六十度旋转的可见光/红外线两用摄影机。官员强调,侦搜球会自动找到平衡,可以直接丢进瓦砾缝隙中,第一时间把灾变现场影像送回指挥所,以确定是否有生还者。

 

搜救队有各式各样的破坏工具钻,能有效加速救援,包括有三合一油压破坏组(铁鎚、破坏剪、撑开器)、气体侦测器、凿岩机与切削锯机等,还有多种形式的生命探测器、热显像仪与急救包,能排除障碍挺进灾区,协助灾民脱困救护。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