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託低油价有利亚洲新兴市场与炼油业

   
2015-12-11

 

分析师:託低油价有利亚洲新兴市场与炼油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价如今连每桶 40 美元都不到,重创产油国经济,能源类股股价也不如过去风光。不过,低油价除了全球消费者受惠,对部分亚洲新兴市场和炼油产业来说也是好消息。事实上,低油价反而有助部分新兴市场经济,并可提高炼油业者的可支配收入与改善获利。研究机构 BMI Research能源分析Peter Lee 指出:「低廉的油价成本可支持炼油获利,同时降低进口成本、鼓励扩大消费,带动新兴经济体经济成长。」

 

亚洲地区仰赖进口原油精炼燃料的主要生产商,包括南韩、新加坡、日本、台湾。该分析师指出:「目前对汽油和石脑油等高端石油产品的区域性需求依旧强劲」至于亚洲新兴国家,如印度、巴基斯坦与菲律宾,消费开支为当地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如今经济也被看好还有再往上空间。分析师指出:「低油价将有助更大量的消费与加速工业化,因此看好这些经济体未来几年前景。」

 

 

分析师:託低油价有利亚洲新兴市场与炼油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此外,低油价也有助中国建立自身战略石油储备。根据统计,中国 11 月原油进口量较去年同期成长 7.6%,今年前 11 个月原油进口则成长 8.7% 至 3.02 亿公吨或每日 661 万桶。Wendy Yong 指出,中国明年储备规模会大于今年。据调查,明年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将增加 7,000-9,000 万桶。汤森路透 Oil Research and Forecasts 亚洲主管 Yaw Yan Chong 分析:「中国战略石油储备仍有大量闲置容量,预估还可吸纳 8,800 万桶原油」,并强调只要油价处在相对低档,中国政府就会继续充实库存。

 

不过,油价长期走低对能源出口国当然是坏消息。亚洲地区能源出口国包括马来西亚、印尼、越南、东帝汶与汶来,石油出口佔这些国家政府财政收入极大部分,未来短、中期经济前景也会受到影响。其中东帝汶与汶莱原油出口佔政府年度财政收入比例分别为 73% 与 96%,影响最大。

 

据指出,油价跌跌不休已使得全球石油相关类股市值损失数兆美元,而这类损失明年恐还会继续扩大。同时,全球能源与矿业自2010年来共卖出近2兆美元的公司债,如今这些公司债都可能会沦为垃圾债券,引发违约危机。

 

 

 

 

 

 

相关文章看更多:油价重挫美股下跌均创近7年新低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