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来啰! 水利署抢时间造雨去

   
2015-03-23

春雨来啰! 水利署抢时间造雨去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久旱不雨终于稍见舒缓,今(23)日早晨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同时打起春雷、下雨了!气象资料也显示有明显降雨机会,经济部水利署表示,地面人工增雨团队下午起将在北台湾集水区,与空军联手施作人工增雨作业,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

 

春雨报到了,大家都希望全台水库快解渴,不过缺水的石门、宝二等水库,却没下到雨。水利署赶快实施人工增雨,希望纾解旱象,但气象专家说,台湾水库几乎都老旧,又淤积严重,面临供水量与储水量的死亡交叉,如果储水量不提升,干旱问题永远无法解决。

 

把握天降甘霖,经济部水利署人工增雨作业今(23)日中午起随时待命,空军也将以2架次C-130H型运输机执行增雨作业,分别在14时30分及14时50分执行。

 

水利署表示,地面人工增雨团队已进入准备阶段,下午起于霞云工作站与石门、宝二、永和山、明德及鲤鱼潭等水库待命,施作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至于空中人工增雨作业,水利署指出,预计由空军以2架次C-130H型运输机自屏东机场起飞,执行增雨作业,以地面人工增雨作业水库为目标区,分别在14时30分及14时50分各1架次抵达新竹至苗栗外海执行。

 

根据中央气象局天气预报,今天受东北季风影响,北部及东北部天气较凉;台湾北部及东北部地区为有雨的天气,并有局部较大雨势发生的机率,中部地区、东部地区、东南部地区、南部山区及金门、马祖有短暂雨,其他地区及澎湖为多云的天气。

 

水利署强调,将不放过任何一个增加降雨的机会,透过陆空合力进行增雨作业,跨部会共同为增加水库集水区降雨量而努力,以降低旱象对民众的影响。

 

检视台湾水库,目前只有翡翠储水能力可以长达6个月,其他水库老旧淤积严重,储水能力不到3个月,偏偏台湾气候若不下雨,干季至少3个月,储水和用水曲线形成死亡交叉;换句话说,每隔三个月,台湾就面临缺水危机。水库疏濬永远赶不上淤积,无法有效提高储水能力,就算下再多雨,还是杯水车薪。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