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top5癌症究竟该如何防范?

   
2014-09-26

女性top5癌症究竟该如何防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1.乳癌

若是有乳房映快、乳头不明分泌物或乳房外型有明显变化(变形),就要特别小心,因此洗澡时别忘了观察一下,月经来潮后的七至十天可作乳房自我检查,掌握乳房的健康。

 

如何预防:

避免摄取高热量、高油脂食物与酗酒,这三项都会提高乳癌罹患率,建议食用附有纤维、钙质、大豆异黄酮等食物;若有家族病史,则要定期接受医师的触诊、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摄影、乳房非特异性血清标记等筛检。

 

2.甲状腺癌

甲状腺位于颈部的位置,因此若发现颈部有逐渐便大或摸到硬块,就要小心;另外包括声音沙哑、吞嚥困难、体重减轻甚至有唿吸困难、胸口不适等症状,一定要马上就医。

 

如何预防:
若有个人或家族病史(如:甲状腺机能亢进、低下或肿瘤),一定要积极治疗并定期进行医师触诊,甲状腺刺激素(TSH)四碘甲状腺素(free T4)、三碘甲状腺素(T3)等检查。

3.子宫颈癌

若发现阴道有不正常的出血,出现不正常的恶臭的分泌物,甚至伴有下肢水肿、尿血、便血等症状,即需进一步接受检查。

 

如何预防:
只要开始有性生活,就要定期接受医师内诊,子宫颈抹片检查、人类乳突瘤病毒(HPV)等检查,才能达到早期发现及预防的效果。

 

女性top5癌症究竟该如何防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4.结肠直肠癌

结肠直肠癌因无法用外观察觉,常为人所忽略,若出现大便带血,肛门出血,大便习惯或形状改变、长期贫血或腹痛等问题,越早发现治癒率越高。

 

如何预防:
避免摄取过量红肉、高脂肪、高蛋白等食物,多摄取高纤维蔬果饮食,同时培养规律运动习惯;并建议定期接受粪便潜血检查、肛门、指诊乙状结肠镜、大肠镜
肠胃道系统肿瘤非特异性血清标记等筛检。

 

5.卵巢癌

若出现有腹胀、腹痛、肠胃不适、噁心、厌食等,除了小心肠胃问题,也可能是卵巢癌的早期徵兆,若出现阴道不正常出血、停经后出血等问题,也要特别注意。

 

如何预防:
临床发现,终身未生育、初经早于12岁、停经晚于55岁或长期服用避孕、排卵药者,都是高危险群,因此若符合危险因子,或家族有卵巢癌病史者,最好定期接受妇科超音波、卵巢癌非特异性血清标记筛检。

 

不想被女性五大癌盯上,别忘了确实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只要积极行动,摆脱癌症威胁一点也不难。(本文节录自CAREIN香草精油学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