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脑PK电脑 差一局险胜

   
2015-09-01

人脑PK电脑 差一局险胜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AI」人工智慧对很多人来说,是科幻小说与电影中的情节,「人脑VS.电脑」也是热门的讨论议题。国立臺南大学与交通大学、成功大学、长荣大学、东华大学及姐妹校日本大坂府立大学于今起至9月2日在臺南大亿丽緻酒店共同举办2015年IEEE 计算智慧与电脑对局国际会议(简称智慧游戏国际会议),共有超过20个国家、100位专家学者莅临参与,场面盛大。活动内容包括一场电脑围棋与专业棋士之战,人类这方派出「红面棋王」周俊勋挑战电脑,专业棋士组总分险胜一盘。

 

智慧游戏国际会议近三年办理的国家分别为西班牙(2012)、加拿大(2013)及德国(2014),南大在2011年组团前往韩国首尔成功争取到2015的主办权,是国际人工智慧研究领域的年度盛会。本次会议除安排学术论文发表及各项电脑游戏竞赛,也特别扩大办理电脑围棋程式挑战人脑竞赛,并邀请臺南市与高雄市国小学生参与E-game数位学习城市对抗赛,增进我国人工智慧领域研发能量,提升云端学习成效。

 

人脑PK电脑 差一局险胜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大会竞赛主席是从英国来的赛门‧路卡斯(Simon Lucus),比赛前说起人工智慧的演变状况,四年前,电脑围棋还停留在九路棋盘,但现已进化到十九路专业棋盘;再过十年,电脑可能超越人脑。不过,周俊勋却笑着说,十年之后,电脑离人脑还会有一段距离。

 

周俊勋说,上午第一场赢了Zen之后,以为接下来两场会比较轻松,但对上交大设计的CGI,面对一场硬战,最终只赢了半目。对上Aya时,一开始Aya落子很普通,没想到最后突然暴走,最终吞下一败。这次比赛,专业棋士都让AI四子,若十年后能让两子,将是AI的一大跃进。

 

五段的张凯馨在三场赛局中,只胜过CGI,接着两场是Zen、Aya胜出;但长相清秀、年仅十六岁的俞俐均,却有意外表现,在让AI四子的情况下,只让CGI得逞,接着两场痛击Zen及Aya,被不少人看好,未来可能是围棋界新星。

 

南大知识应用暨网路服务研究中心李健兴主任表示,未来将持续推动一系列寓教于乐的国际学习活动,明年规划邀请世界更多的城市参与,共同在云端竞赛,一起推动全球线上自主学习,落实知识应用研究于云端学习的国际化教育理念。


 



相关新闻看更多:霍金:人工智慧可导致人类灭亡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