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未来说话、照相即可搜索!?

   
2014-09-23

百度:未来说话、照相即可搜索!? | 文章内置图片

图 / 取自网路

 

人工智慧将是未来科技的关键?现今搜寻引擎以文字为主,中国搜寻引擎龙头百度(Baidu)预估,再过 5 年,50% 搜寻会以声音或图像进行,云端电脑将能听懂人们说的话、也能辨识照片,进行搜寻。

 

VentureBeat 20 日报导,百度搜寻引擎主管 Andrew Ng,今年初才从 Google 跳槽加入百度。他认为未来文字只是搜寻的多种方式之一,百度已经开始研发相关新技术。该公司的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部门包含语言辨识、图像搜寻、网路排名、广告系统等。

 

Ng 指出,语音和图像是比文字更自然的沟通方式;目前百度每 10 次搜寻中,就有 1 次以语音进行。用智慧手机的相机照下某个包包,搜寻引擎就能秀出特定品牌,这样搜索方式比不停修改关键字更方便。他也强调,未来哪家企业能赢得人工智慧大战,就能夺下网路主控权。

 

Google 已传出买下英国人工智慧公司 DeepMind,总计花费了 4 亿美元。根据 Re/code 1 月 26 日独家报导, Google 承认确有併购乙事,但不愿透露价格。总部位于伦敦的 DeepMind 是由前西洋棋天才儿童兼神经科学家 Demis Hassabis、Skype 与 Kazaa 开发员 Jaan Tallin 以及研究员 Shane Leg 共同创立。根据 DeepMind 官网,该公司主要研发模拟、电子商务以及游戏演算法。

 

Google 曾在 2012 年 12 月聘雇创业家 Ray Kurzweil 统领机械学习暨语言处理工程部门,而 Kurzweil 也曾透露,他希望打造一个像是「人工朋友」的超先进搜寻引擎。

 

英国知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等人,5 月在英国独立报撰文警告,人们绝对不能轻忽人工智慧的潜在风险,否则未来恐怕会自取灭亡。霍金指出,世界文明是人类智慧的产物,但当这种智慧被人工智慧(AI)的工具放大时,产生的结果实在难料,唯一能确定的就是,战争、疾病与贫穷会是大家最先消灭的问题。

 

霍金等人指出,AI 未来可能会比金融市场还聪明、比科学家更具创意、比人类领袖更能操纵人心、甚至还有机会研发出人们完全无法理解的武器。霍金警告,人工智慧的发明可能是人类史上最大事件,但同时也可能是史上「最后一件事」,因为科学家对未来潜藏的风险根本毫无准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