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皮在痒 小心带状疱疹上身!

   
2014-11-12

换季皮在痒 小心带状疱疹上身!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秋高气爽,原本应该心情舒畅,但不少人却开始为皮肤干痒、头皮痒、掉髮等秋季痒所苦,东搔西抓。

 

 

除了体质、疾病等因素外,天气变化,常是引起秋季肌肤拉警报的主因。

 

 

入秋后温度、湿度都下降,肌肤的水分减少、变干,就容易会出现敏感、不适的病症。

 

 

 

1. 带状疱疹

 

秋季痒的各类不适疾病症状,最让人痛苦,却又容易被轻忽的,是带状疱疹(俗称皮蛇)。

 

 

带状疱疹的成因是,年幼时长水痘痊癒后,水痘病毒仍潜伏在人体内的感觉神经节,一旦免疫力下降,病毒又会再度活跃,引起神经发炎疼痛。尤其温差变化大,上年纪、免疫力欠佳的人,更容易中镖。

 

 

带状疱疹的特徵是,皮肤会出现沿着神经分布,群聚冒出的红疹,愈长愈多,而且红疹上有水泡。另外,患者有「神经痛」,感觉一阵一阵像闪电般的刺痛,痛的位置从头顶到脚底都可能,但大多只会单侧刺痛。

 

 

正因为患者大多轻忽,不时有病人因为胸前疼痛,以为有心脏病,先看了心脏科、做心导管;肩膀痛,去做復健…。兜了一圈才发现,原来是带状疱疹作怪,终于找到皮肤科医师开药治疗。

 

 

要预防带状疱疹,可自费打带状疱疹疫苗;另外注意保暖,避免温差大;更要注意身体保健,不要熬夜,以免免疫力下降,让病毒有机可趁。

 

 

 

2. 手部湿疹

 

有手部湿疹(俗称富贵手)的人,一到秋冬苦不堪言,双手变得干裂,一碰到水就刺痛,甚至流血。

 

 

包括家庭主妇、美容美髮与餐饮业的工作者、或过度洗手的人,都是好发族群。

事实上,只要及早注意,就可以避免「惨烈」的富贵手。

 

 

当手指指纹上,如果出现一条条直线,就代表手部肌肤太干,「可能是富贵手的前兆,就要保湿。」

 

 

这时就要擦乳液,并避免过度接触肥皂、清洁剂等,例如可戴手套洗碗。另外,清洗时宜用偏冷的水,少用热水,避免手部的油脂一再流失。

 

 

乳液成分,会影响肌肤,必须慎选。最好挑不含香精的乳液,因为香精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可选择含重建皮肤功效成分的乳液,例如燕麦、温泉水、神经醯胺(ceramide)等。

 

 

擦乳液的时机也很重要。最佳时机是洗完手或洗澡后,稍微擦干手时使用。至于不少人习惯想到就擦乳液,其实是浪费乳液又不见得有最好的效果。

 

 

 

3. 头皮痒、多头皮屑

 

秋天是脂漏性皮肤炎的好发季节,包括头皮、眉毛、鼻侧法令纹位置等,皮脂腺分泌较多的部位,都容易出现皮肤红疹、皮屑脱落的情形。

 

 

脂漏性皮肤炎是由皮屑芽孢菌(霉菌的一种)引起,当人体免疫力差时,会大量繁殖,遍布各年龄层。

 

 

如果深为头皮痒、头皮屑所苦,除了可请皮肤科医师诊断,适时拿药擦外,平时也要注意头皮清洁。可以天天洗头,但要挑对洗髮精、洗头方式要正确。

 

 

洗髮精除了一般洗髮精外,另挑一瓶含抗屑配方的产品,例如含ZP(Zinc Pyrithione)、水杨酸等成分。两瓶隔天交替使用。须注意的是,含抗屑成分的药用洗髮精,用久了会有抗药性,每隔一段时间,最好换另一个品牌的洗髮精。

 

 

脂漏性皮肤炎患者不宜用护髮乳、润髮乳,以免滋润的成分阻塞头皮,病况恶化。如果非得用,也只限于用在过肩的头髮上。

 

 

至于洗头方式,也是大学问。以指腹按摩头皮,一洗完就擦干头髮,不要用毛巾一直包着头,否则容易滋生细菌。另外,少用热风、改用凉风吹头髮,以免头皮更敏感、更痒。

 

 

天凉好个秋,做对步骤,别让「痒」成为心头大患。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