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冰冷突发胖 小心甲状腺低下

   
2015-05-08

四肢冰冷突发胖 小心甲状腺低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手脚老是冷得像刚从冰箱拿出来一样,或者体重突然上升,好像连喝水唿吸也会跟着发胖,当心是甲状腺低下惹祸!

 

台中一名三十二岁的林姓女子最近常觉得疲倦、手脚冰冷,体重直直窜高;而46岁的谢太太从去年开始常感觉到疲倦、没精神,冬天尤其怕冷,家人觉得谢太太的反应逐渐有迟缓现象,且原本身高156公分,体重56公斤的标准身材,却突增至64公斤。检查后发现,谢太太除胆固醇偏高之外,游离甲状腺素偏低,甲状腺刺激素也偏高,因此,诊断为甲状腺低下,进一步检查自体免疫,确定为自体免疫造成之甲状腺炎。

 

甲状腺是人体的内分泌腺体,位置大约在喉结的下方。甲状腺低下患者中,女性较男性多,许多人也以为甲状腺的问题是因为缺乏碘而造成,医师表示,并不是所有甲状腺低下都有明显的甲状腺肿大,一般成人初期的甲状腺功能轻微低下出现的症状很轻微,容易被忽略,但随着甲状腺素越来越不足,可能会有身体疲倦、虚弱、怕冷、嗜睡、动作迟缓、肌肉酸痛、体重增加。

 

造成甲状腺功能低下的原因有很多,先天性甲状腺发育不良,如无甲状腺或甲状腺发育不全、异位等;甲状腺经手术切除或口服药放射碘治疗后、慢性自体免疫性甲状腺炎(桥本氏甲状腺炎)、碘缺乏或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等都是。

 

 

有些民众在吃了药物治疗后症状获得改善,便不再继续服药,然而只要一停药,那些疲倦、虚弱、怕冷、嗜睡、动作迟缓、肌肉酸痛、体重增加及心跳过慢等症状就会再出现,更严重者还可能陷入昏迷,一定要遵照医师的指示按时服药与追踪,千万不要因为症状缓解或一次抽血检验值正常,就擅自停药。

 

除了遵从医师的指示按时服药外,还要有规律的生活习惯,作息正常、 饮食均衡、适度运动及定期回门诊抽血检查。因为甲状腺低下的症状很难察觉,如果有体重增加、怕冷、疲倦、便祕、身体疲倦等状况出现,做了其他检查都找不到病因时,便可透过抽血检查甲状腺促素和游离甲状腺素浓度,看是否甲状腺异常,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