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足全方位的顺丰已确认上市,除了千亿富豪的诞生,还有什么?

   
2016-03-08

 

跨足全方位的顺丰已确认上市,除了千亿富豪的诞生,还有什么?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卫食言了。 快递江湖,若顺丰称第二,怕无人敢称第一。 创立23年,顺丰少有依靠外界,多是自食其力,迈过资金难关。但面临利润微薄、前有劲敌,后有新秀,行业之火燃烧至资本市场的江湖之争,顺丰也逃不过资本的魔力,向资本市场“折腰”。 继申通、圆通分别借壳艾迪西、大杨创世,曲线抢占A股市场席位后,坚持不圈钱的顺丰,也按耐不住 ​​,宣布拥抱资本市场。2月18日,顺丰发布的上市辅导公告称,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国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目前正接受上市辅导。  

 

而行业对此翘首以待,王卫与顺丰的“身价”无疑将水涨船高。行业估计,顺丰估值或达千亿元级别,而持股约达75%的王卫,恐将超过李彦宏、许家印等知名富豪,入列中国千亿富豪榜之列。 但是就在5年前,王卫还曾信誓旦旦,不上市。彼时,王卫为何能够如此自信?顺丰又为何少有引入外部投资? ◆ ◆ ◆靠自己养大自己,不容易 2011年谈及是否上市时,王卫的原话是, “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

 

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我做企业,是想让企业长期地发展,让一批人得到有尊严的生活。上市的话,环境将不一样了,你要为股民负责,你要保证股票不断上涨,利润将成为企业存在的唯一目的。这样,企业将变得很浮躁,和当今社会一样的浮躁。” 顺丰成立于1993年,如今已是家喻户晓,备受用户信赖的快递领军企业。

 

截至目前,顺丰已拥有近34万名员工,1.6万台运输车辆、19架自有全货机及遍布中国内地,以及12260多个营业网点。2014年顺丰营业额达到406亿元,市场佔有率已超20%。 在2002年之前,顺丰严格地把旗下所有业务控制在华南范围以内。2004年底,顺丰才设立市场部门,进入快速发展期。两年后,顺丰的速递服务网络已经覆盖国内20多个省及直辖市,101个地级市。除了 ​​自身盈利所提供的资金支持,银行借贷成为其主要的资金来源之一。港媒曾报导,伴随着顺丰版图的持续扩张,自2004年起,王卫先后9次将物业或商展抵押给银行,以此获得现金到国内开设网点。

 

2005年更是将整间公司按揭给中银,只为了获取420万元的金额,待获得利润后再将物业赎回。 搭乘互联网之风,快递行业在我国迅勐发展,成为值得投资的价值洼地。2004年顺丰的销售额达到13亿元;2010年,销售额已经达到12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50%,利润率30%;2013年,顺丰年净利润约12亿人民币;2014年营业额超过400亿元。事实上,国内外商界、投资界早就对顺丰“虎视眈眈”。坊间早就有传闻,早在2004年,国际巨头联邦快递曾希望以40-50亿元的价格收购顺丰,但是被王卫拒绝了。顺丰更是被诸多PE、VC的“追求”。

 

在《创业家》2011年发表的《寻找顺丰创始人王卫:低调到神秘的快递巨头》一文中曾有这样的描述: 一位谘询公司的董事长甚至透露说,包括花旗银行在内的很多美国投资商曾经找到他,希望他能够撮合注资顺丰的交易,一旦成交,将付给他1000万美元的佣金。 顺丰官方微博曾于2012年9月公开承认,“一直以来都有资本找顺丰洽谈,但顺丰并未与任何资本签订任何协议。” 自1993年至2013年,二十年之间,顺丰的崛起与发展,资金源自于自身的盈利和银行借贷,因此业内有这样一句话“顺丰不差钱。”

 

事实上,这也和王卫的经营策略有关。顺丰走的是轻资产路线,而其所挣得钱均投入信息系统、运转设备和服务中心。 但公司的经营自2013年开始有了明显变化,这家快递公司开始向重资产转型。2013年三大战略投资机构进驻顺丰,一时成为媒体、行业炒作的焦点。当时,顺丰出让25%的股权给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和中信资本,此三大投资机构按照25倍的市盈率,共出资80亿元。 彼时,顺丰引入三大投资者的原因是,企业需要快速扩张。

 

“过去中转场多是我们租来的,”顺丰副总裁王立顺在2013年8月接受《中国经营报》採访时坦言,土地集约化的要求令顺丰的租金成本越来越高,而自购却需要大量的资金,“对于这些重资产的掌握,有钱就能发展得快一点,没钱就要落后了。”除了用于购置土地扩张中转场和航空枢纽,融资还将用于採购自动化系统和自动化设备。事实上,2013年所投的80亿元用来继续巩固并拓展顺丰核心资源,如信息系统、中转环节(场地、设备、车辆和运力)、航空枢纽、电商、物流仓储设施等。 值得一提的是,王卫之所以选择上述三大投资商,是因为他一度强调说:“他们不逼着我上市。

 

 

跨足全方位的顺丰已确认上市,除了千亿富豪的诞生,还有什么?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按照王立顺的解释,是基于双方对业务的理解、未来发展的理念和战略方面的共识,以及是否有助于顺丰充分发挥在服务、管理、渠道、研发等综合佈局的优势。可以看出,对于顺丰,三大投资商是基于业务合作的战略性投资。 ◆ ◆ ◆  一个人,一个企业, 怎么可能和资本、行业对抗? 劳动密集、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中国快递行业的三大特质愈加凸显。前两大行业特质正在逼迫王卫收回当初不上市的誓言。 比如,谁又是顺丰的核心资产,就是一个一个的快递员,顺丰有34万名员工。但快递件均收入正逐年下滑,人工成本正在增加,据了解顺丰快递员的收入又居于行业领先水平。

 

从2005年快递件均收入已从27.7元/件降至2015年的13元左右,中金公司数据显示,行业毛利率已从2007年约30%的水平下滑至目前5%~10%的水平。无法否认,快递行业的暴利时代已渐渐远去,尽管与其他快递巨头有所不同,顺丰走的是商务和中高端路线,并在其他快递公司纷纷降价的同时,提价,也不能遏止这一浪潮的袭来。2014年,王卫公开说: “有人问我,在公司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其实在我看来,是在目前公司利润稀薄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在降低前线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又能够保证其收入甚至提高收入的问题。” 与此同时,对于顺丰来说,新巨头的加入、老勇士的奋勇前行,新秀的不断崛起,都让着一快递这一“江湖”暗藏杀机。

 

先看大型电子商务企业的抢食。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云商等,正通过自建物流体系的方式降低对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依赖。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在电商物流上以多种方式尝试,比如在2010年初入股星辰急便等快递企业。2011年初,其又正式推出“物流宝”,通过接入第三方快递、仓储的信息,为卖家提供入库、发货、上门揽件等方面的信息调配服务。2013年5月推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腾讯也不甘示弱,2015年10月27日,腾讯投资的物流互联网公司匯通天下正式开启线下战略落地的部署,互联网+物流车队+金融+高速路平台”的新生态正式落地。 与此同时,其他物流公司也进行“比学赶超”。2015年9月,圆通与美国波音公司签订协议,买下15架飞机,自此成为继顺丰、中国邮政EMS之后国内第三家拥有自有飞机的快递公司。钟鼎创投的投资经理汤涛专注于物流、快递的投资。

 

他对36氪说:“尽管顺丰与其他物流公司走的是差异化竞争,但业务总交叉,顺丰面临愈加激烈的竞争是不可迴避的趋势。” 还有诸多后期之秀。汤涛告诉36氪,自己从事这一领域的投资已有六、七年的时间。期间已投资五、六个项目,每个项目投资约为几千万,其总投资额已有几亿元,而整个钟鼎创投投资的项目已有二十多个。汤涛说,伴随着电商的兴起,物流行业,尤其是快递行业越来越热,投资界非常看好这一领域。  更为重要的是,整个快递行业已经把火烧到了资本市场。此前,中国邮政速递(EMS)以及韵达快递几年前曾经试图冲击上市,不过最后未果。 现在,为抢占资本市场的先机,诸多快递公司採用借壳、赴美上市登录资本市场。

 

与静待国内A股IPO来说,显然前两种方式耗时更少。 2015年12月1日,申通快递100%股权拟作价169亿元借壳艾迪西上市,估值溢价达到7.5倍,成为国内民营快递第一股。 2016年1月16日,此前欲独立IPO的圆通按耐不住 ​​,借壳大杨创世,登录A股。 近日,又传出,中通快递正计划在美进行IPO,融资金额为10亿-20亿美元。 2015年9月,全峰副总裁刘伟公开透露,全峰将在2016年挂牌,但是不在主板市场努力,而是转向新三板,兴业证券正在代为筹备相关工作。

 

 当前国内资本市场对物流行业颇为欢迎,伴随着快递公司规模和营收的发展,其估值也逐年走高。 尽管顺丰所走的道路是商务和高端路线,但这位一度走在行业前列的老总,面对行业态势和自身企业所面临的发展与转型,也不得不嚥下自己曾经的豪言壮语,主动拥抱中国资本市场。 ◆ ◆ ◆  顺丰值千亿?! 2013年的时候,三家战略投资者给顺丰的估值是300亿元。3家机构是以约25倍的市盈率来对顺丰投资80亿元。现在顺丰到底值多少钱?在中国快递物流谘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和投资经理汤涛的眼中,顺丰估值能达到千亿规模。

 

徐勇告诉36氪:“这取决于顺丰的营收、盈利、企业规模以及公司的品牌。” 而早在2011年,当时有投资人称,“顺丰如果上市的话,市值应该在150亿人民币左右。这还不算溢价的部分。如果算上溢价部分,这个数字就还要再乘以8。” 这意味着,2011年顺丰速运的估值在1200亿的话,那么考虑到在过去五年中中国速递行业均以40%以上的速度成长,那么顺丰速运的估值或达2000亿。如果按照速丰速运2000亿的估值,则王卫身家达1500亿左右;若按照1200亿的最低估值,也达到894亿元。首创证券研究部总经理王剑辉告诉36氪,市场对如同顺丰这样的公司尤为看好,未来还能有30%的增长率。

 

 

跨足全方位的顺丰已确认上市,除了千亿富豪的诞生,还有什么?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顺丰处于行业领头羊地位,营业收入和利润位列前茅;相比于其他加盟模式,顺丰的直营模式,使得总部对网络有强有力的控制;与此同时,该企业股权结构清晰明朗,仅引入了3家战略投资者;债务债务关係简单。这一切都将使顺丰成为资本市场投资的首选。 受制于上市规则的约束,首次IPO,顺丰的市盈率可在20倍左右,因为市盈率一旦达到20至25倍,必须做出合理解释,但谁又能解释的清呢?王剑辉说,但是一旦上市后,顺丰的受欢迎度将取决于资本市场对它的认可度。 而顺丰将会使得哪些业务上市呢?这要从王卫2014年的一席话谈起。

 

 2014年王卫在回首过去一年的业务发展时说,“靠出卖劳力搬货不是顺丰的终极宿命”他一直认为,靠出卖劳力搬货不是顺丰的终极宿命,接下来顺丰的赚钱模式要从手脚过渡到嘴巴,从体力转向脑力。  现在,徐勇看来,经过多年发展,顺丰已将自己从标准化的快递服务商转型为综合物流服务商,并朝着这一定位继续完善自身。 跨境电商成为顺丰的一大重点业务。2015年1月,顺丰正式上线跨境电商网站“顺丰海淘”,后改名为“丰趣海淘”,这是除顺丰优选之外的第二个电商网站。2015年7月,顺丰又宣布将建立20个全球仓库,覆盖4个主要目标市场,包括北美、欧洲、俄罗斯和澳大利亚。

 

2015年末全球专业零售谘询机构Kantar Retail公司发布了“2015年中国电商力量排行榜”,上线于2012年的顺丰优选在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九,成为榜单中最年轻的电商企业。 金融支付也成为顺丰又一探索。2015年4月末,顺丰联手中信银行跨界合作,推出共有品牌的“中信顺手付”支付账户、App和中信顺手联名卡等多项服务,试图打通电商链条上的支付环节,可能今后要为上游商家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个人零售金融服务,包括信用支付和小额贷款等产品。 无人机也成为其新的尝试。2015年10月,成立不久的深圳智航无人机有限公司对外宣布获得首轮融资,融资来自顺丰集团和北极光创投。

 

此前,顺丰曾和广州极飞科技合作试水无人机送快递。 跨境电商、金融支付、无人机等多方位、多领域的尝试。在徐勇看来,“万变不离其宗”。这些业务都只是配套设施、公司产品线的完善,是为顺丰核心业务—快递服务的。比如金融支付是为了解决资金流的问题;无人机是为了解决偏远山区的业务配送。 徐勇说,如果上市,可能是分拆上市,顺丰速运的盈利能力最强,该板块也被业界认为极有可能被公司单独拿出来上市。其他版块还需“养一养”。

 

但也有不同意见,资本市场最喜欢听充满想像的故事。“无论是跨境电商、还是金融支付,这些领域想像空间巨大,与顺丰速运一起打包上市,也极有可能。”汤涛告诉36氪。 投资人士指出,从接受辅导到上市,这一过程或是需要2到3年的时间。徐勇说,市场对物流行业持续看好,2017年左右,正是快递公司上市的好时机。 延伸阅读:不差钱的顺丰,为何也抢着上市了? 来源:虎嗅网文/嘎嘣脆脆TechWeb 一直以来,作为民营快递老大,顺丰给外界的印像是:“不差钱、不上市。” 顺丰多日前一则承认正筹备A股上市的公告被市场多方正式曝光。 

 

《深圳商报》上一则落款为顺丰母公司的公告显示: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国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目前正在接受中信证券股份 ​​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 ​​有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辅导。 该公告称,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要求,为提高股票发行上市透明度,防范化解证券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顺丰愿接受社会各界和公众的舆论监督。 公告落款时间为2016年2月18日,在《深圳商报》电子版刊登时间为2月20日,但直到现在才广泛进入媒体视野。

 

 顺丰藉此成为又一家公开承认筹备在国内上市的快递公司,此前申通借壳A股公司艾迪西的方案已经公佈,圆通借壳大杨创世的初步意向也已出炉,德邦物流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提交IPO申请,中通快递近日被曝出筹划在国外上市的传闻,全峰快递2015年曾公开表示计划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宅急送也公开表示过自身上市计划。顺丰官网信息显示,顺丰速运成立于1993年,截至2015年7月,顺丰已拥有近34万名员工,1.6万台运输车辆,19架自有全货机及遍布中国内地、海外的12260多个营业网点。

 

 公开资料显示,顺丰不再单纯专注物流,其目前拥有速运事业群、商业事业群、供应链事业群、仓配物流事业群、金融服务事业群、顺丰国际事业群等事业群。 此次打包上市的资产包括哪些目前还未知。 ▍坚持不上市的顺丰 在圆通、申通、中通纷纷加快上市步伐的背景下,顺丰确认启动A股上市并不意外,并且此前便有迹可循。 去年,顺丰挖来原摩根士丹利亚太区投资银行部副主席之一的梁翔担任集团副总裁,被认为是上市计划已启动加快。梁翔此前曾主导和参与过多家内地房地产公司在香港的上市项目,在操盘上市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经验。

 

 再往前推2年,2013年顺丰首次公开融资,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古玉资本共同投资顺丰约25%的股份,投资金额80亿元人民币。顺丰首度融资引发业内揣测,公司可能是在为上市铺路。甚至有分析认为,由于国内IPO还不知何时重启,且排队企业太多,欧美市场对顺丰模式的接受程度又比较低,顺丰届时选择香港上市的可能性较大。 虽然屡屡传出将登陆资本市场,不过顺丰官方对于上市一直持有否认态度。 “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

 

”2011年,顺丰创始人王卫罕见接受采访,在谈及上市时态度明确。在王卫看来,一旦上市,就要信息披露,这样将不利于制定战略计划,作为一家正在快速成长的企业,更加有需要保护好自己的商业秘密。 此后,顺丰高管公开露面,对于上市问题基本上都延续了王卫的否认态度,包括13年的那次首次融资,当时顺丰副总裁王立顺强调,顺丰开放股权意在核心业务发展方面“再提速”,目前没有上市计划,这与其他快递行业力图在资本市场上的跑马圈地截然不同。而三家新股东对于上市没有要求,其与顺丰签署的协议中,也没有关于上市的相关条款。

 

 

跨足全方位的顺丰已确认上市,除了千亿富豪的诞生,还有什么?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为何又要上市了? 除了 ​​顺丰之外,中通计划赴美IPO,时间拟定于2016年底或2017年初,拟融资10亿至20亿美元,如果一切顺利,这将是阿里巴巴之后第二大的中企赴美IPO。去年底申通快递、圆通快递都发布了借壳上市计划。而处在国内快递业第二梯队的全峰快递则选择在新三板上市,德邦物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提交IPO申请,宅急送也公开表示过自身上市计划。 目前快递行业的竞争已经由价格蔓延到了资本层面,需要资本推动企业的未来发展,因此各 ​​家争先上市已是趋势。

 

此前有媒体曾撰文论述了快递行业集体冲刺上市热潮的原因:利润率下降、收入增速放缓,快递公司需要在产能过剩之前把握时机,获取更高估值。顺丰也面临这些问题,在此不再赘述,除此之外,顺丰上市或者还在于转型的资本压力,以及资本方的需求。 顺丰已经不是一家简单的物流公司。其内部将原有业务板块划分为六大业务事业群进行独立运营:速运事业群、商业事业群、供应链事业群、仓配物流事业群、金融服务事业群、顺丰国际事业群。 业务涉及到速递、生鲜电商、跨境电商、金融支付、无人机等。

 

比如,去年1月,顺丰正式上线跨境电商网站“顺丰海淘”,后改名为“丰趣海淘”,这是除顺丰优选之外的第二个电商网站。5月,联手中信银行跨界合作,推出共有品牌的“中信顺手付”试图打通电商链条上的支付环节,并为上游商家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个人零售金融服务。10月,投资入股深圳智航无人机。 顺丰的路子越来越广,三年前的80亿融资难以维持如此巨大的盘子。

 

界面援引物流专家赵小敏的观点,“加快IPO进程主要是因为国有资本介入后对于投资回报率有一定的要求,现在集团多样化经营对于资金也有一定的要求。” 投资者最关心的是顺丰估值能到多少。截至目前,顺丰并未公佈其财务数据,也没有对外披露过估值。若按3年前的那次80亿持股25%的融资来算,顺丰在2013年的估值超过300亿。而早在2011年,当时有投资人称,“顺丰如果上市的话,市值应该在150亿人民币左右。这还不算溢价的部分。如果算上溢价部分,这个数字就还要再乘以8。”


 

 

资讯来源:微信号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