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修门槛 癌友领卡人数骤减

   
2015-07-07

健保署修门槛 癌友领卡人数骤减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健保署上午公布最新的去年重大伤病相关统计,去年全台共有九十一万多人领有重大伤病证明,,占投保人口3.87%,各种重大伤病共花费健保约一千六百七十九亿元,占全国总医疗费用27.30%,换言之,国人所缴健保费每一百元就有二十七元是帮助重大伤病患者的就医需求。
 

民众如果罹患罕见疾病、或是需要长期治疗的癌症等,健保署经过核定就会发给重大伤病卡,可以大幅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并且拜医学技术发达所赐,其实有不少癌症都可以治癒,像是甲状腺癌、第一期的口腔癌、乳癌与子宫颈癌病人,所以健保署在二○一三年九月修正重大伤病相关门槛,若不需要再积极治疗,就不再发证,使得去年癌症领卡的人数,减少了一万五千人。

 

健保署专门委员吴锦松表示,虽然领证人数减少,但相关医疗费用支出并没有降低。他说:「其实癌症医疗耗用最大是在第一年,因为第一年要进行手术、标靶药的治疗,所以其实对于新发生的重大伤病病患,我们并没有疏于照顾或是费用管控。」

 

另外,吴锦松也提到八仙尘爆的相关医疗资讯,如果烧烫伤面积20%以上,医院就会协助申请重大伤病卡,每年可申请换发一次,经过评估后仍需要积极治疗的病人就会续发,提供部分负担的福利,而社福、商业保险理赔通常也会纳入考量。

 

整体来说,健保目前有将近三成的费用花在约4%的人口上,但健保署表示,健保的核心价值正是发挥互助精神、照顾弱势。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