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屎」无前例! 体内藏大肠瘜肉 恐罹患直肠癌

   
2016-07-24

「屎」无前例! 体内藏大肠瘜肉 恐罹患直肠癌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湾有名60岁高龄张姓男患者,发现自己连续一个星期,大便都会出血。他于是到童综合医院胃肠肝胆科看诊,结果医生在患者大肠内发现有直径2.5公分的瘜肉。医师刘博堃坦言,由于大于1公分直接切除的危险性高,因此建议患者能够进行内视镜黏膜下剥离手术。刘医师讲瘜肉切片,并送至病理检验。结果显示是癌前病变,而病患术后復原良好。

 

大肠瘜肉是肠腔内黏膜表面的隆起病变,据刘博堃解释,瘜肉通常会让患者出现大便习惯改变、便血、大便稀烂不成形、腹痛等症状。他称若发现最好尽快进行切除,因瘜肉不是正常的肠道组织细胞,最终可能会在大肠内变成恶性肿瘤。他更要民众特别小心,尤其是大于2公分的瘜肉,因癌变机率将相对提高,是属于大肠直肠癌的高危险群。

 

「屎」无前例! 体内藏大肠瘜肉 恐罹患直肠癌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病患可以透过内视镜黏膜下剥离手术,切除大肠内的瘜肉。当然,目前最常见的方式,还是传统开腹手术。内视镜黏膜下剥离手术主要使用于罹患消化道早期癌、大型瘜肉或黏膜下肿瘤等患者,可以将肿瘤完整切除并保留器官。相较于传统手术,前者较不容易留下体外伤口,而且术后也能快速復原。但该手术并不适用于可能已有淋巴节转移的消化道肿瘤,因此术前医生都会先用内视镜超音波、放大染色内视镜或电脑断层等去评估。

 

刘医生也建议病患,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原因是病患切除大肠瘜肉后,仍然有可能会復发。社会大众若担心大肠瘜肉发生,可以参考刘医生提供的注意事项。尽量多摄取高纤维食物,且低油少肉。民众也要避免抽烟喝酒,并严惩适当运动的习惯,才能与大肠瘜肉说再见。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