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逾七成 男凸肚女便秘

   
2014-09-15

外食族逾七成 男凸肚女便秘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上班族工作忙碌,三餐总是草草解决,其中高达七成,是连续两餐都以外食果腹的标准「外食族」,高油脂、高热量又低纤维的便当、自助餐,天天吃下来,各种健康问题也纷亮红灯,除了害怕身材走样, 固醇飙高,女性还烦恼遭遇便秘毛病,男性则担心多了个「啤酒肚」的中广身材。 

 

根据统计,台湾上班族的外食比例,超过80%以上,换句话说,平日週一至週五的中餐时段,就有近800万的上班族是在外用餐,另有高达60%至%70的上班族,一天中有两餐是靠外食充飢。 

 

在不方便吃或很快吃完的压力下,简便快速的自助餐、干麵、滷肉饭或香喷喷的排骨、鸡腿便当,便成为上班族的最爱,不过医师指出,这类以「油」出名的食物,通常热量超高,让「肥胖」问题成为上班族头号的健康杀手,埋下糖尿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威胁。 

 

医师表示,上班族在从早到晚的饮食过程中,常会不知不觉吃进了过多油脂,医院针对上班族的研究就发现,一般上班族的油脂摄取量,几乎佔去了一天总热量的三成五。尤其年纪超过30岁后,身体的代谢率,平均每10年就会下降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如果食量依旧维持不变,体重每一年至少就会增加二至三公斤,用不了多久,不仅身材走样,脂肪堆积的问题也会越来越严重。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上班族还喜爱在午后时光,来顿下午茶、提提神,看在营养师眼中,却是另一大健康隐忧。 

 

医师表示,饼干、麵包、甜食等淀粉类小点心,热量都从四百大卡起跳,20天下来,额外累积热量高达八千大卡,而增加一公斤体脂肪,不过只需要7000大卡。 

 

营养师提到,饮食不够多样化、均衡,同样让外食族的健康「蜡烛两头烧」,少纤维、少喝水的进食习惯,加上长时间坐着办公,或在有便意出现时,却忙到无法抽身如厕,「便秘」已经成为众多女性上班族难以启齿的共同困扰。 

 

营养师也进一步指出,部分人甚至存有错误观念,以为可以用水果取代蔬菜,勐啃糖分高的水果当正餐,一段时间后,也许便秘解决了,但体重、血脂肪问题却接踵而至。 维生素、矿物质摄取不足,更会让体内营养素损耗过大,易疲倦,最终影响工作能力表现,导致压力越大的恶性循环。 

 

因此,外食族并不是不能吃好吃的东西,而是应该学习掌握分量及均衡两大原则,每餐至少从主食的淀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肉、鱼、豆、蛋,及蔬菜水果等三大类中,平均摄取各一类的食物。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