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企业家何处去?王孝慈:一带一路可是转机也是危机

   
2015-11-23

2015年,你的下一步在哪里?继续当个22k上班族,还是干脆自己当老闆?

 

青年企业家何处去?王孝慈:一带一路可是转机也是危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101创业大小事)

 

有鉴于国内外创业者为了自家企业辛苦奔波,往往事倍功半的窘境,为协助青年企业家们因应全球资讯高速运转的情势,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今日(11/22)特意邀请广东省青年商会,结合台陆两岸相关产学专家举办「臺粤两岸青年企业家峰会」,为创客们提供更多资源整合的相关消息。

 

在「Link Asia, link the world」的概念思维之下,本次与会人员特意邀请具有几十年产业趋势经验的海峡两岸品牌交流协会理事长王孝慈,以及空中大学系主任李允杰教授,分别从产界和学界的角度诠释最近疯迷臺陆两岸的「一带一路」。

 

2013年底,中国大陆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被称为是「中国版的马歇尔战略」。

 

青年企业家何处去?王孝慈:一带一路可是转机也是危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101创业大小事)

 

这个「一带一路」的具体构想,在今年三月份的博鰲亚洲论坛后有具体方案渐渐出炉,近期中国政府宣布的多项计画,如广东、福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等等,更是无不协助「一带一路」政策,对台湾企业来说,这究竟是一帖良方,还是深不见底的无底洞呢?

 

王孝慈指出,「亚投行」乃是大陆「一」战略的主要融资机制之一,他认为,「一带一路」不但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新型大国外交政策的体现,更是大陆未来十年对外开放政策的总纲领,面对大陆企图心旺盛的佈局,台湾更应关切「一带一路」战略可能带来的全球市场效应与可能的影响。王孝慈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个是资源整合为主的大时代经济,另一个则是要让社会生活品质变更好的「善念经济」思维,前者可以借力使力,群聚群力达到事半功倍之效;后者则为永续发展的概念,从取之于社会、馈之于社会的目的出发,藉由「友善环境」、「尊敬自然资源」的方式发展各项产业,「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王孝慈语重心长的表示。

 

李允杰更进一步说明,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发展可以用李白《早发白帝城》一诗形容,「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一带一路涵盖许多过去鲜少接触的国家,就其风土民情以及跨国合作上该注意的事项,建议政府智库应该提供青年企业家完善的资讯。

 

 

更多相关新闻:盐城力拼科技城 广纳台人才募创意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