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大银行匯丰宣布裁员五万人

   
2015-06-10

欧洲最大银行匯丰宣布裁员五万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欧洲第一大银行匯丰控股(HSBC),在官网发布正式声明,表示将展开瘦身计画,预计大砍全球员工约2.5万人,藉此扭转集团获利不佳的命运。

 

 

欧洲最大的银行匯丰银行(HSBC)控股发表了以最多裁员5万人为核心的合理化政策,并表示将在年内判断是否将总部移出英国。这是因为担忧英国加强金融监管以及退出欧盟的可能性。如果匯丰将总部迁出英国,有可能动摇伦敦作为金融业集中地之一的地位,英国政府将被迫加以应对。

 

 

匯丰银行在9日的股东説明会上表示,为了在2017年实现节省50亿美元成本的目标,匯丰预计将裁撤全球约10%的员工,相当于2.2万至2.5万人,也会把土耳其及巴西等地的事业一併出售。将在1年内完成是否将伦敦总部迁往英国之外的讨论工作。匯丰董事会主席道格拉斯·弗林特今年春季曾表示将讨论是否迁往海外的问题。而关于决定总部迁移目的地之际的条件,首席执行官(CEO)欧智华(Stuart Gulliver)列举了迁入地的经济规模、税收和法律制度透明性等。是否存在符合这些条件的地点,将严重影响迁往海外的利弊判断。

 

 

匯丰暗示离开英国的背景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英国当局日趋加强监管。英国政府根据将一部分银行国有化的反思,敦促国内银行在2019年之前拆分接收存款等的个人业务与面向企业的投资银行业务。2010年欧洲债务危机之后,多次提高了针对银行的税率。英国政府正在推进财政重建,为了增加税收,计划2015年进一步提高税率。

 

 

对于英国政府这种监管的加强,以匯丰银行为代表的英资银行正在加强反对。在总部设在英国的金融机构中,大型机构渣打银行也提出了将总部迁往英国之外的可能性。

 

 

此外,在5月的大选中取得胜利的保守党卡麦隆首相提出计划称,将在2017年底之前,举行决定英国是否退出欧盟(EU)的公投,这也在加剧金融行业的担忧。如果英国退出欧盟,经济方面或将遭受对英国投资将减少等打击。影响还将波及英资以外的银行。

 

 

德意志银行针对英国决定退出欧盟之际的影响,已经启动讨论工作。暗示如果退出成为现实,有可能将英国业务迁回德国。而据欧洲媒体报导称,瑞士瑞信银行(CreditSuisse)为了削减成本,似乎也在讨论将员工的一部分从英国转移至爱尔兰。过去一年来,滙丰不仅因为操纵匯市遭到罚款,瑞士部门更捲入全球避税丑闻,让集团营运陷入风暴。日前匯丰已宣布放弃原订的获利目标,并将对绩效差的部门进行整顿。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