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银再降息 周小川:就为存保制度

   
2015-04-20

人银再降息 周小川:就为存保制度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人民银行昨(19日)傍晚宣布,自今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此为今年2月人行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后再次下调,且力度超预期,市场预计释放基础货币1.2万-1.3万亿元人民币。

 

人行银行长周小川日前出席美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31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系列会议,他在介绍中国经济形势时指出,中国经济正在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然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增长保持稳定。

 

中国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引导经济向更有质量和更可持续的增长模式转变,包括改善经济结构,鼓励创新,保护环境,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和改善收入分配等。为此,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出简政放权、价格改革、扩大开放和进一步提高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等一系列改革措施。

 

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对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进行审查,并应推动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完全落实。在推动落实2010年改革的同时,要积极考虑和讨论各种可能的过渡方案。

 

虽然中国首季新增贷款较多,但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少增,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不足,而且外匯佔款持续低迷,货币增速要实现目标有一定难度。此外,存款保险制度将于5月初实施,此次降准也是为保证存保制度顺利实施所採取的前瞻性安排。

 

目前中国金融机构一般性存款余额为110多万亿元,照此计算,此次普遍和定向降准将一次性释放约1.2万亿元资金,明显改善银行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下行,鼓励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带动社会融资增长和融资成本下降,并通过提高货币乘数来促进货币提速,从而起到稳增长的作用。

 

不过,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未来货币政策仍有放松空间。外匯佔款放缓,加上金融脱媒加快、股市高涨使存款分流,银行存款增速不断下降,负债成本上升压力不减,预计年内准备金率仍有可能下调0.5至1个百分点。此外,地方政府发债再融资,也需通过降准、放宽银根等方式改善银行的资金供应能力。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