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资源 打造绿经济 - 春发绿能科技有限公司

   
2016-03-18

善用资源 打造绿经济 - 春发绿能科技有限公司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珍惜资源 漂亮转型

李宗和与父亲原在高雄小港经营「允泰木业」,因为木材的供应需求,于2005年在印尼泗水设立分公司,以家具及建材为主要生产项目,并在不捨父亲逐渐年迈,还得背负沉重经营压力的考量下,毅然接下印尼事业。不料在接手后两、三年,大陆政府祭出打房政策,加上国际环保意识抬头,木材市场逐渐萎缩,让以外销上海及广州的印尼分公司,面临严峻考验。

 

所幸天无绝人之路,由于德国及荷兰的客户前来印尼考察验收产品,看到允泰木业的木材品质稳定优良,于是建议李宗和转型经营生质能源,加上当时和雨林联盟、绿联盟等环保组织合作,「春发绿能」的构想,遂于2010年在印尼泗水诞生。

 

由于李宗和以木业起家,熟稔木材的种类及生产流程,因考量转型也要和本业紧密结合,于是决定以木质颗粒的研究作为起点。木质颗粒燃料是从生物质原料压缩制成的供暖燃料,最常用类型是木颗粒。作为木头燃料的一种形式,木颗粒通常从锯木及其他木制品产生的锯末(屑)或其他废弃物压制而成,储存运送方便,作为燃料可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并能达到节能减碳的效益,在欧洲已使用超过30年。李宗和细心研究并配上自己对木材的专精,希望这种优良的生质能源也能在亚洲地区发光发热。

 

善用资源 打造绿经济 - 春发绿能科技有限公司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但是木颗粒的生产属于高技术产业,使用的木材往往是万中选一,不仅必须投入资金购买高昂的设备仪器,在木材拣选过程中更需严格把关。尽管歷经多次尝试与失败,甚至曾一度损失高达6600多万元,李宗和仍坚持以最高的品质要求及绿色工法生产木颗粒,以取之于大自然、归还于大自然的理念,投入庞大人力、物力,歷经4年的努力及蜕变,终于在2014年完成研究开发。

 

春发绿能的木颗粒以纯木屑制造(不含黏着剂)、零排碳、不含硫化物,热值高达4800大卡,灰份仅1.5%以下(符合德国检验标准),并拥有国内唯一世界森林委员会FSC认证,能取代现阶段的燃油瓦斯及煤炭污染性燃料的运用,较其他燃油可省下15%的成本。除了提供锅炉稳定燃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之外,更能延长使用年限,成为生质能源原料新宠。举凡工厂有卧式锅炉、炼排炉,均可直接使用,因此春发绿能也与专业锅炉业者进行相关更改设计,提供最完善的服务与规划。此外,由于木颗粒必须远离潮湿,因此李宗和也针对此特性不断研究提高防水性,目前开发到第6代,技术已臻成熟。

 

掌握契机 乘势而起

在印尼泗水的研发中心底定后,2015年李宗和回到臺湾,正式成立春发绿能,以国外生产、在地服务的方式,积极推动绿色产业。尤其自产自销的模式,从木质颗粒的生产、制成到销售,全部一手包办,堪称全臺首创。然而回臺初期因为政府对绿能产业法规及知识的不足,并无政策上的实质挹注,因此在业务推动上备感艰辛;且由于多数人对于木颗粒的用途全然陌生,因此许多企业往往会担心是否用了木颗粒,生产线就必须全数重新置换?或是用了木颗粒,成本究竟能节省多少?种种疑虑不断阻挡业者对于木颗粒的信心。所幸李宗和抓住油价最低的时机切入,加上臺湾中部六县市已正式公布,全面禁止火力发电厂燃烧焦煤或生煤,间接提升业者尝试的意愿,才逐渐站稳臺湾市场。

 

全球环保意识抬头,日本、韩国对碳排放标准也转趋严格,木颗粒的需求也跟着水涨船高。春发绿能因在印尼当地拥有自有林区,可确保质木颗粒生质能源材料厂有稳定的供货原料,如今已成功进入欧洲及韩国、日本等市场,目前月产能约12000公吨,2016年产能全开则将上看35000公吨。

 

善用资源 打造绿经济 - 春发绿能科技有限公司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研发精进 深耕绿能文化

木质颗粒在臺湾多作为工厂锅炉的环保燃料,但李宗和也积极将营运触角延伸至农业种植以及宠物等其他产业,并自创品牌来提升企业特色,成功开发出绿色生质能源的新市场。

 

此外,李宗和因着眼于生质能源未来强大的发展性,因此进一步与工研院、成功大学合作,持续增进研发能量。不过由于木颗粒属于高技术产业,相当耗费资金,在客户的介绍下,李宗和接触到经济部中小企业处的创业谘询服务计画,透过顾问对计画书的指导以及客户开发的建议,成功申请青年创业及启动金贷款,让他在市场开发上顺利跨出第一步。未来春发绿能将以回馈地方的理念,深耕在地绿能文化,推动绿色产业,强化臺湾的环保意识,并以改善现有的环境破坏,作为春发绿能未来10年的努力目标。

 

 

 

 

资讯来源:青创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