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来袭 换季过敏大对抗!

   
2014-09-10

中秋过完转眼来到了秋天,早晚气温冷热变化大,温差变异容易刺激鼻腔、气管。季节交替时,耳鼻喉科门诊就有不少民众会因为过敏性鼻炎、咳嗽、气喘等问题,到门诊求助的病患激增,而许多人都是因为半夜睡觉咳不停,睡眠品质大受影响。

 

秋老虎来袭 换季过敏大对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中秋节刚过 过敏增加两成

医师表示,中秋节前后,因为季节变化引发过敏反应的病患人数,增加约两成。医师提醒,民众不要觉得过敏无法根治,就不积极寻求治疗,只要注重居家清洁远离过敏原,按医师指示服药、使用鼻喷剂,有良好的生活作息,就可以缓解过敏症状,提升生活品质。

 

有季节性过敏体质的患者,对于气温变化特别敏感,气温骤降、食用冰品或是进出冷气房,都有可能刺激鼻黏膜内的感受器。感受器可以感受温度变化,让鼻子有嗅觉功能,当有病菌入侵时也会做出防卫反应,感受器接收刺激,此时鼻黏膜就会开始分泌鼻水、鼻涕。

 

秋老虎来袭 换季过敏大对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躺平睡觉时 鼻水倒流引夜咳

有鼻过敏的患者,在季节交替时,动不动就会打喷嚏、流鼻水。到了晚上睡觉,当身体平躺时,还有可能因为鼻水倒流,引发咳嗽反应,医师表示,这就是为什么秋咳通常会发生在半夜。季节性过敏体质的患者,经常连觉都不能好好睡,甚至有患者最后选择坐着睡。

 

除了鼻水倒流会导致咳嗽,冷空气刺激气管,造成支气管收缩、扩张引发咳嗽反应,深夜、清晨是一天当中气温最低的时候,季节性过敏反应引发咳嗽,也经常会发生在这两个时段。此外,激烈的过敏反应还可能引发气喘。

 

秋老虎来袭 换季过敏大对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过敏感冒要分辨清楚 先别乱吃药

除了季节交替引发过敏反应,也有患者是因为鼻子对尘、花粉、灰尘等过敏原,而引发的过敏反应。过敏原因非常多,医师建议民众有不停流鼻水、打喷嚏、咳嗽等症状,可以谘询耳鼻喉科医师,查看看自己是因为什么原因才导致过敏。

 

从门诊中观察,民众对于过敏有许多迷思,医师表示,很多民众会误以为过敏就是感冒。感冒除了有咳嗽、流鼻水等症状,和过敏相似,但会合併有发烧、喉咙痛、疲倦感。而且过敏症状会持续两个星期以上,而感冒病程大约都是7天至10天。如果民众无法分辨自己到底是感冒还是过敏,建议应该要就医诊断,切勿自行拿药,以免吃错药,延误治疗时机。

 

秋老虎来袭 换季过敏大对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出门戴口罩 睡前热敷

过敏难根治,但是医师也唿吁,别因为无法根治而不去治疗,医师表示,其实现在对过敏体质患者给予的抗组织胺药物或是鼻喷剂,只要依照医师处方服药,就可以缓解很多过敏带来的不适症状。

 

缓解过敏症状,其实生活上也可以做一些小改变,如果是因为季节交替引发的过敏反应,医师建议,病患要注意身体保暖,走出户外最好戴上口罩,减少冷空气直接灌进鼻腔;如果是晚上容易出现咳嗽反应,睡前也可以热敷鼻子,门诊中也有病患睡觉时戴口罩,虽然比较不舒服,但可以减少半夜咳嗽,让睡眠品质比较好。

 

秋老虎来袭 换季过敏大对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运动提升免疫 能缓解过敏

医师表示,有良好的生活作息、多运动,让身体更健康,也是缓解过敏症状的好方法。台湾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儿童有过敏体质,家长为了防止儿童接触到过敏原,都会减少让儿童外出,但其实治疗过敏必须多管齐下,除了靠药物以及调整生活作息,运动锻鍊体格也可以提升身体免疫力,有助于缓解过敏症状。

 

也有不少病患会询问,有过敏体质需不需要忌口,医师说,目前没有医学根据显示过敏体质的人什么能吃、什么不要吃,其实只要多吃蔬菜水果,并摄取适量蛋豆鱼肉类,少吃辛辣冰凉的食物,就是最聪明的饮食方向。

 

此外,坊间都会推出各种抗过敏的健康食品,郑爵仪表示,人体过敏原因很多,也不是每种健康食品都适用,建议在选购健康食品前,都应谘询医师建议。

 

秋老虎来袭 换季过敏大对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换季如何预防过敏

如果是因为尘、花粉、灰尘等过敏原而诱发的过敏反应,要特别注意家中清洁。

 

1.枕头套、被套可以换上防尘寝具。

 

2.在更换春装、秋装时,衣服要全部先清洗过,并拿到太阳底下曝晒杀菌。

 

3.窗帘建议要换成不易积尘的百叶窗。

 

4.地板上尽量不要铺地毯,减少灰尘累积。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