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饱足感 味精有助减肥?

   
2014-08-09

提升饱足感 味精有助减肥?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撷取自网路)

 

 

注重养生的现代人,在购买外食时常常交代老闆不要放味精,免得吃多了对身体不好,但现在英国研究发现,在菜餚中加入味精可以抑制食慾,可能有助于减肥。

 

吃味精比较饱!?

 

很多人为了减肥,会尽可能减少食物调味,但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大学发现,味道能帮助饱足感提升,若味道让人喜爱,让人更快得到满足,进食量可以降低,尤其味精就是让食物变美味的因素。

 

研究人员召集27人,要求他们喝高汤并且询问味道喜好和饱足与否,相较于没有加味精的受测者,喝了有加味精的受测者,都说不但好喝,饱足感也比较高。

 

味精不适症难以证实

 

有另外一项研究也认为,蛋白质与味精交互作用,可以增加饱足感,抑制食慾,许多人认为,多吃味精对身体有害处,容易导致皮肤出疹、脸部肿胀、与偏头痛,可是这目前没有科学证实,只是传闻;然而,另一项研究却发现,体重超标的民众,味精摄取量是普通人三倍,意指味精也可能造成肥胖。

 

天然食材可自制味精

 

其实,想吃得美味又安心并不难,味精由日本科学家发明,他发现到昆布特殊物质能提升食物味道,因此只要熬煮海菜类食物,就可以自制天然味精,不一定要买人工味精;不但如此,绿茶、火腿、蕃茄、干贝、马铃薯、黄豆中也都有类似物质,只要善加搭配与熬煮,就能够让味道更好,吃得到美味,又能确保对身体无害。

 

国内专家意见

 

荣新诊所营养师李婉萍表示,味精应该要视状况使用,2012年曾在泰国有一项研究,10天内要求受测者採用味精饮食,研究发现每增加1公克味精,罹患新陈代谢症候群机率增加1.14倍,体重增加机率上升1.16倍,推估是因为食物味道变好,增加让人想多吃的慾望,导致摄取过多热量。

 

李婉萍强调,味精不是不能用,而是要在对的时机,如果是刚开完刀的病患,食慾不振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足,此时便可藉着味精提高食慾,达到摄取足够营养的目的,当食慾逐渐恢復,就可以减少味精用量,相对地,原本胃口就很好,进食量比较多,就不需要在菜餚中特别添加味精,反而会增加体重,提升慢性病罹患风险。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