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锅怕胖 山茼蒿减重良伴

   
2014-11-18

冬季吃锅怕胖 山茼蒿减重良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山茼蒿又称为「打某菜」、「飞机草」、「昭和草」、「太子草」,属于菊科(Compositae)植物,具特殊气味,营养丰富,无论拌炒、煮汤或搭配火锅都很适合。传统中医认为,山茼蒿性寒味甘,有解热、凉血、利尿、通便、养心、降压等保健功效。

 

 

又到吃火锅的旺季,老是有「久坐肥」的上班族,饮食更要耍心机,才能吃得健康又轻盈。冬天正值山茼蒿的产季,营养师表示,其丰富的粗纤维和维生素C,有助肠胃蠕动和排毒减重,且维生素B群可保护肝脏,推动热量的代谢,吃火锅时适量搭配山茼蒿,能帮助做好体重控制。

 

 

冬天吃火锅或吃饭时,适量搭配一点山茼蒿,不仅有护肝、助减重的好处,其所含的β胡萝蔔素、维生素B1、B2、C、铁、镁、钾,对于维护视力、预防高血压,也有不错的效果;铁和钙也可以帮助身体制造新血液,增加骨骼的坚硬性。

 

 

山茼蒿减重3关键:粗纤维、维生素B和C

 

山茼蒿的独特香味来自α蒎烯、苯甲醛、柠檬油等成份,可整肠健胃、促进食慾。而对减重族来说,山茼蒿所含的丰富粗纤维,有助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达到通腑利肠的目的;大量的维生素C,可加速运动时的脂肪燃烧速度。

 

 

近年来,包括美国亚歷桑那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等实验研究都发现,血液中的维生素C含量会影响脂肪燃烧的速度,体内维生素C浓度较高者,运动时消耗热量的速度较快,燃脂效率甚至可相差到30%。

 

 

山茼蒿所含的维生素B,属于脂溶性维生素,不仅能协调肝脏代谢脂肪和醣类,促进转化成能量,避免多余脂肪囤积体内,也能提高肝脏的解毒功能,改善疲劳、注意力不集中、紧张情绪、夜盲症和各部位黏膜引发的不适症状。

 

 

山茼蒿属于野菜,价格便宜,民众挑选山茼蒿时,可选择叶片较小的品种,口感较细嫩;冷藏保存时,先将洗净的叶片沥干水分,再装进塑胶袋中绑好。虽然山茼蒿的营养价值高,含丰富β胡萝蔔素、维生素B2、C及钾、钙,散发独特似菊花的香味,因此也被称为「春菊」或「菊花」,只要採取简单的料理方式,也可吃出美味健康与特色。但中医认为其性寒,体质虚弱、脾胃虚寒、容易拉肚子的人,不宜多吃。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