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高油糖 垃圾食物杀死益菌

   
2015-05-12

不只高油糖 垃圾食物杀死益菌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吃垃圾食物会导致发胖,但你知道原因吗?英国新研究揭露,速食令人发胖的原因,是加工食物会大量杀死让人保持身材曲线的肠道益菌,少了这些益生菌,人类就容易发胖。英国伦敦国王学院遗传流行病学教授斯佩特(Tim Spector)表示,数百万种细菌当中,只有少数是坏菌,多数肠道细菌对身体都很重要,可帮助消化、控制热量吸收,并提供重要的酶和维生素,种类愈多对健康愈好,在减肥功效上跟减少吃糖和脂肪不相伯仲。

 

益生菌能帮助肠胃消化、控制热量吸收,更能提供身体多种养分,若益生菌丛愈丰富,愈能降低各种慢性疾病,像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罹患率。但现代人吃多了加工食物、垃圾食物,大量杀死有益的肠道细菌,因此容易肥胖。同时,肠道细菌不平衡,可能引发结肠炎、发炎性肠道疾病,更有数据显示自闭症可能与肠菌活动量低有关。

 

为了观察垃圾食物与益生菌之间的关联,斯佩特让他23岁的儿子汤姆进行人体实验,连续吃下10天的垃圾食物,包括,麦当劳汉堡、鸡块、薯条和可乐等,10天后意外发现,她儿子大肠内的益生菌种类,竟从三千五百多种,锐减至一千三百多种,可见垃圾食物对于益生菌的毒性。

 

斯佩特表示,人类祖先在1.5万年前平均每周会吃近150款食材,助长各种不同肠道细菌增生,但现代人大多只会吃不到20款,若常吃加工食品则更少,加工食物几乎仅4种成分:谷类、豆类、小麦和肉。饮食改变和抗生素的使用,让现代人肠道细菌的种类比50年前少了3成,而有些错误的保健知识更误导了民众追求健康,举例:吃综合维他命和保健食品其实对身体没有帮助,还可能伤害健康;误信低脂或低卡食品的好处,却不知道糖精会危害人体新陈代谢等。

 

有些人即使吃下相同份量的糖和脂肪,减重效果却不一样,关键就在于体内存有的肠道细菌数量。斯佩特鼓励民众多进食天然有益的食物,例如大蒜、咖啡、韭菜、芹菜或比利时啤酒,能够有效帮助益生菌增加。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