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赤字 恐「无药可医」!

   
2014-09-14

健保赤字 恐「无药可医」!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撷取自网路)

 

国内健保赤字越来越高,从「药品」方面来节省健保成本,但已经不少药厂受不了,原厂药的健保给付价太低,早就已经退出台湾市场,小厂的学名药也找到机会顶替出头,只是,医改会认为,学名药虽然号称和原厂药同成分,但裏头的成分可能有所不同,怕产生过敏或不良反应。


台湾临床药学会理事长王春玉:「今天500毫升的点滴,如果(给付价)低到比矿泉水都便宜,那我们去卖矿泉水就好了。」健保制度砍杀「药价」,国际制药大厂,老早退出市场。台湾临床药学会理事长王春玉:「低到已经连路边摊的东西,都比针剂还要贵的时候,那哪个药厂愿意生产,如果它还继续生产,你能够确保它的品质没问题吗?」



药品退出市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民众吃下的药,可能从原厂药,换成学名药。台湾临床药学会理事长王春玉:「跟台厂(给付价)同样的价格,可能有些地方因此换厂,像这个是抗心律不整的药,如果不是因为有停产的因素的话,我们也不会随便换厂。」

学名药,其实就是原厂药专利过期后,其他药厂以同成份制作而成的药品。台湾临床药学会理事长王春玉:「也许我们今天换台厂的,也许我们的利润会比较高,这个药我们一个月,使用量超过10万颗,如果一颗多一块钱,我一个月就可以多赚10万块钱。」

用药上的风险已经悄悄产生,就怕吃出问题,医改会频频提出示警,但全民健保不断赤字,砍价又引响人力药品到医疗品质,两者之间该怎么达到平衡是一大问题。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