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最古老人类化石-澎湖原人

   
2015-01-28

台湾最古老人类化石-澎湖原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湾古生物研究又有重大进展。经过台湾与日本、澳洲学者跨国研究合作,在澎湖水道海域发现的「澎湖原人」下颚骨化石判断是至今约19万年前更新世时期的直立人。这不但是台湾目前发现最古老的人类化石,也为直立人在亚洲的分布与型态提供关键性证据。该研究成果同步登上最新一期「自然通讯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

 

台、日、澳学者耗时四年,在澎湖水道海域发现具有直立人特徵的澎湖原人(Penghu 1)下颚骨化石,距今约45万至19万年,是台湾目前发现最古老的人类化石。

 

科博馆地质学组主任张钧翔与国内、日本、澳洲学者完成这项研究,不但是台湾目前发现最古老的人类化石,也为直立人在亚洲的分布与型态,提供关键性证据。

 

澎湖原人下颚骨化石打捞自台湾海峡澎湖水道海底,距离台湾西南约25公里海域,属于亚洲大陆棚的一部分。过去在台湾发现最早的人骨化石是距今约2万年的左镇人(现代人),澎湖原人具有直立人的特徵,将台湾发现的古人类化石纪录,往前推展至超过19万年的「更新世」中期。

 

科博馆地质学组主任张钧翔表示,澎湖原人具有亚洲地区更新世人类化石中,前所未见的粗壮与原始特徵。各国近期发现的直立人有印尼佛罗勒斯人、德国尼安德塔人、西伯利亚南部的丹尼索瓦人,这次臺湾发现的澎湖原人,不但增添亚洲地区直立人演化的特徵多样性,也扩大直立人区域分布范围,是更新世中期人类演化史中,直立人在亚洲分布的最东缘,也填补人类化石在亚洲地理分布的空缺。

 

从澎湖原人的下颚骨大小进一步推测,澎湖原人的身高约160公分、体重约60公斤,性别尚难以判断,团队从臼齿磨蚀的情况研判,澎湖原人已是一个成年个体。

 

相对于相似年代在大陆各地所发现的直立人,澎湖原人具备较为原始的特徵,具有发达粗壮的下颚骨,发达膨大的第二臼齿。

 

在人类的演化史中,更新世时期,人类下颚骨和牙齿大小会随着时间进展逐渐变小。然而,新发现的澎湖原人却有粗壮的下颚骨与牙齿型态,更甚于约80万年前印尼爪哇的直立人(爪哇人),以及75-40万年前中国北方的直立人(北京人);团队研判澎湖原人与爪哇人和北京人,很可能有不同的演化起源与路径。

 

张钧翔表示,不少国家都曾发现直立人化石,但台湾澎湖原人特徵更原始,显示在冰河时期,包括直立人在内的动物从欧亚大陆迁徙到台湾时,因为台湾的环境适切,反而让澎湖原人保留了原始直立人的特徵。澎湖原人的粗壮下颚与牙齿型态,与40万年前发现于安徽和县的下颚骨化石型态相近。目前和县人的分类亲缘仍具争议,和县人与澎湖原人很有可能代表亚洲直立人演化未曾发现的新支系。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