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立法就能解决问题?警大教授许福生:应该从教育做起

   
2016-03-29

单纯立法就能解决问题?警大教授许福生:应该从教育做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28日内湖又发生一起随机杀人案,女童在众目睽睽之下,就遭到犯人凶狠地砍杀,引起社会骇然。针对随机杀人事件越来越频繁,各专家学者也在讨论社会究竟是哪里生病了?就算知道哪里生病,那又该怎么解决呢?

 

内湖女童案后隔日,不少报章杂志都刊登社论,对于这个重大案件表达看法。有民众投书,看着电视拨放的画面,父母相拥而泣,女童的外祖父抚尸痛哭,警察局外民众气愤,要求判处死刑。这个画面似曾相似,就像在台南汤姆熊杀害男童的曾文钦,北投国小割喉案的龚崇安,北捷杀人案的郑捷,这些人死有余辜,都被要求处以死刑,但是法官判决后都以无期徒刑开脱,民众只能对司法日渐失望。

 

至于这种无尽轮迴究竟何时能结束呢?即使有绝大多数民意支持,为何一再被少数民代与政府的不作为给吞没了呢?民众多数的、卑微的声音,官员和不食人间烟火的司法,为何竟听不见多数的民意?法律作为正义的象徵,到底何时才能彰显?

 

单纯立法就能解决问题?警大教授许福生:应该从教育做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警察大学警察政策研究所的许福生教授则引日本「无差别杀伤事件研究」,说这类事件的犯人多为无业、家庭不和、居无定所、社交不良,属社会孤立者。况且这些人在个性上有自我批判、自卑感等倾向,没有自信,在犯案时多有精神焦躁不安的情形。之所以会随机杀人,有一定程度是生活状况不佳,再加上偏颇的想法,容易心生不满而丧失对未来的期待。

 

许福生表示,随机杀害幼童应当可以处以死刑,但就像女童母亲在事发后说的,这不是靠立法可以解决的,因此希望从根本、教育来解决问题,祈求后代的子子孙孙都不要再出现这样的人。蔡英文也表示,政府应该参考各国对于此类形态犯罪的研究与预防对策,从教育、经济安全及心理健康等层面根本强化,彻底防杜这类型犯罪的滋生,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另外,归纳这些杀人案的兇嫌,他们在精神上多少都有些异常。因此,应该在社会中传播适当的资讯,并能让他们尽早接受治疗,这是必要也是值得政府及社会重视的。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