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更新]法官只懂教化司法毫无保障 - 面对乱象家长如何自救?

   
2016-03-29

[持续更新]法官只懂教化司法毫无保障 - 面对乱象家长如何自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孩童何辜!昨日北市内湖惊传随机杀人,一名4岁的女童,遭33岁王姓男子割喉,身首异处惨死。回想过去几年,台湾接二连三发生数起杀害孩童的案例,兇嫌的手法行径、说词都令人髮指。小朋友有什么过错需要被强行夺去无辜的生命?不过是兇嫌没有勇气面对现实社会的考验,才转而向没有反抗能力的孩童下手。

 

试看这些兇手,2012年台南市金华路汤姆熊游艺场10岁方姓男童随机割喉曾文钦、2014年臺北捷运随机杀人郑捷、2015年臺北市文化国小8岁女童遭随机割喉龚重安、再加上前几日北市内湖4岁女童割喉断颈的王景玉,共通点在于:于犯案后毫无悔意,甚至神情淡然冷静,彷彿前一分钟他们只是在路边散步般轻松自在,而非豪夺他人性命。面对这些不尊重他人生命者,台湾司法仅重视「要给犯人重生机会」,试问那些无辜惨死者,台湾司法可还能一视同仁,给予相同「重新再来」的机会?「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不需提到报德,这样的生存游戏规则,早已让台湾社会处于风声鹤唳当中。

 

 

[持续更新]法官只懂教化司法毫无保障 - 面对乱象家长如何自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台南割喉兇手曾文钦曾呛「杀一两人不会处死」,果然台湾司法没让他失望,割喉杀童真的免死,遭判无期徒刑。14年十月份遭爆狱卒帮他洗澡扫地,安稳吃牢饭像当少爷。

[持续更新]法官只懂教化司法毫无保障 - 面对乱象家长如何自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北捷随机杀人犯案者郑捷,一审时因怕遭家属责骂,一度递状不愿出庭,2015年3月遭判4个死刑及144年半有期徒刑,应执行死刑,但郑捷表示不服而提出上诉。

[持续更新]法官只懂教化司法毫无保障 - 面对乱象家长如何自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龚重安杀害女童后神情轻松、面带微笑,法官却认为有机会教化改善,判无期徒刑。

[持续更新]法官只懂教化司法毫无保障 - 面对乱象家长如何自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为家中独子,自称为尧帝,认为个人残酷行为「不觉得对不起女童」,判决刑度已成社会关注对象。

 

负责侦办北投随机杀童案的检察官翁伟伦指出,「为何这类事件永无停止的一日,法官一再考量的是被告的教化可能性,但刑法的另一种对社会教示的意义在哪?」他回想当初见到北投女童时,忍不住为其落下男儿泪,表示同样身为父亲,最能了解天人永隔的悲痛,听到内湖女童断颈事件时情绪激动愤怒到说不出话来,他直言台湾法官对于随机杀人案件一再轻判,司法程序已不具意义,也忧心未来「非法的正义」将成实现正义的唯一手段。

 

「食髓知味」,养过宠物的人都知道,千万别让肉食性的宠物吃到肉类,否则兇性更甚,如果将同样的观点放在人类身上呢?当「嗜杀」、「追求快感」、「就想杀人」的念头已在兇手脑海里生根萌发,当他们已经尝到杀戮当下的情绪反应,试问大法官们可敢保证,「可教化」的情况不是兇手为了脱罪、减刑而表现的驯服?法官们可敢保证,那些无期徒刑的人有资格不事生产享受台湾人民的辛苦税金,那些因「表现良好」而假释的犯人不会故态復萌,再造憾事?

 

[持续更新]法官只懂教化司法毫无保障 - 面对乱象家长如何自救?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若法官再继续活在象牙塔裏头,无视这些判决所带来的影响与譁然,当台湾法官一再考量「教化可能」,「这一类的事件永远会一再的在我们身边发生」,社会再继续下去,自力救济已在所难免,非法的正义恐成实现正义的唯一手段。当司法已经无法保障无辜的人民,当司法判决已无法遏止、甚至有助长歪风的倾向,当身为执法人员的法官们已然隐隐牴触宪法第15条「人民之生存权、工作权及财产权,应予保障」的初衷,我们的孩子,只好由我们来救!

 

民众并非一味「要求死刑」,而是「死刑」可遏阻人性的血气方刚,多少兇手杀完人的反应是「反正杀人不会被判死刑」?也多少兇手在审查过程当中装病装悔过只求「开脱」死刑?当大家都在讨论「是否废除死刑」时,应该追本溯源思考「死刑」并非目的,而是「手段」。如果死刑真的没用,如果死亡对于犯人不痛不痒,那他们何不引颈就戮,坦然面对该有的刑责?

 

 

 

相关新闻:
台北市再传随机杀人 内湖一女童遭杀害身首异处
内湖女童断颈案 陈景峻表家庭也须负责
又见随机杀人事件,死刑要废还是不废? 
随机杀人社会震惊 死刑并非唯一救赎
台北捷运新北投站、新北市树林接连喋血!模仿效应是否再起?
法官只懂教化,司法毫无保障-面对乱象,你待如何?
反废死声浪起 内湖案再引白玫瑰摇旗招士

内湖女童割喉案母亲悲痛喊话 蔡英文:我都听见了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