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强势 澳日却想加入亚投行

   
2015-03-22

美元强势 澳日却想加入亚投行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日本首度表示,如果条件许可的话、愿意考虑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AIIB;亚投行)。日本财长麻生太郎(Taro Aso)20日指出,如果AIIB能够确保建立一个具公信力的贷款审核(将环保、社会冲击纳入考量)机制、那么日本将会考虑加入。日本、美国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ADB)未来可能会面临来自AIIB的挑战。目前已有超过30个国家决定加入,但美国亚洲盟友日本、南韩以及澳洲都还未表态。

 

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经点头同意让坎培拉当局对AIIB注资30亿澳元、澳洲最快将在下週一正式递出加入申请。澳洲财长Joe Hockey表示,AIIB的成立有其正当性,但当局正审慎评估、目前尚未定案。南韩财政部也表示,目前尚未做出最后决定,将与主要国家交换意见并评估经济层面得失后再作定夺。

 

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以及纽西兰合组「五眼联盟(Five Eyes)」、同意分享情报并且达成互不监听的默契。今年1月,美国、英国联手进行网路战争演习,模拟情节包括骇客攻击英国央行、华尔街。英国上週表态加入AIIB时、出乎意料地招来华盛顿当局「不断向中国屈服」的批评。

 

美国财长Jack Lew 3月17日在国会作证时唿吁共和党不要继续阻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应放手让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拥有更多的发言权。他说,随着中国带头成立AIIB并获得美国盟邦的支持,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国际信誉与影响力正遭受威胁。Lew强调,若共和党持续反对IMF改革,美国将失去部分塑造国际经济规则的能力。

 

澳洲央行(RBA)总裁Glenn Stevens上个月指出,虽然目前全球贸易多数是以美元结算、但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与澳洲厂商往来的中国企业希望改用人民币。Stevens唿吁澳洲企业、金融体系要针对人民币的贸易结算比例日益提升做好准备。全球第二大商品铁矿砂是澳洲的最大出口产品。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