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脸红代谢快? 罹癌率高102倍

   
2014-05-27

喝酒脸红代谢快? 罹癌率高102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一名60岁男性,终日菸酒不离身,每次喝酒后,脸都红得像关公,常有人说这代表着体内酒精挥发快速。不过,不久这名台商便罹患下咽癌,进一步胃镜检查,又发现罹患早期食道癌。经治疗过后,从此不敢再碰菸和酒。

 

医师指出,国内、外研究显示,喝酒容易脸红的人,罹患食道癌机率是一般人的14倍,如果「红脸族」每天喝,酒精量逾30公克(相当两罐半啤酒),罹患食道癌风险更高达102倍。

 

医师表示,酒精的化学名称是乙醇,乙醇进入体内先转化成为乙醛,再分解为乙酸,然后被代谢。但根据统计,东方人约30%至40%体内缺乏乙醛去氢,无法代谢乙醛,乙醛会刺激血管,造成血管扩张,所以皮下微血管扩张就会让皮肤看起来比较红,特别是颜面的微血管较多,因此许多人喝酒后整张脸红得像关公。

 

医师强调,乙醛其实是致癌物,如果长期堆积在体内无法代谢,将刺激食道的鳞状上皮细胞,因此红脸族最好不要喝酒,切勿以为酒精会透过血液循环而挥发,而且脸红与肝功能好坏无关。

 

专家表示,先不论喝酒之后脸红与否,根据流行病学统计,菸、酒和槟榔是食道癌的三大危险因子,既抽菸又喝酒的人,罹患食道癌风险是一般人的42倍,若又加上有吃槟榔的习惯,罹食道癌的危险更飙升到195倍。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