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夺命 一般人该如何预防

   
2015-06-01

肝癌夺命 一般人该如何预防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艺人安钧璨惊传因肝癌逝世,得年31岁,让许多歌迷都相当不捨。除感怀安钧璨在演艺圈贡献外,也有人难理解,为何年纪轻轻的安钧璨怎会饱受肝病之苦,转眼间又恶化成肝癌。

 

 

肝癌被称为国病,每46分钟就有1人罹患肝癌,B型肝炎带原者发生肝癌机率更是非带原者的30倍。面对肝癌,我们有何预防之道呢?研究指出,癌症除早期治疗、早期发现,而有肝功能不好的患者,最好要早点睡、多休息、饮食多吃蔬果,从生活习惯着手,能有助减病魔侵袭。

 

 

国内B型肝炎带原者有230万人,大陆约有2亿人,其中约30%会罹患肝癌,部分患者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发病,但B肝表面抗原、e抗原阳性、病毒浓度高的B肝带原者为高危险群,发病早期检测非常重要,若肿瘤3公分以下就给予治疗,5年存活率可提升至50%。

 

 

肝是能调节人体血液,促进新陈代谢、保证人体的免疫和解毒功能。一旦肝脏损伤,容易出现雌激素失调、免疫力下降、还会惹来脂肪肝、肝功能衰竭等疾病。肝癌早有年轻化趋势,特别是近来工作、求学压力大,许多人习惯熬夜、忽略身体定期体检,等到惊觉食慾不振、体重下降,才知肝早已出了问题!

 

 

要如何防范肝癌呢?其实人的饮食习惯、运动、生活作息都大有关係!医师指出,除患者要定期实施B型肝炎疫苗接种、避免不必要的打针及输血、戒菸、少喝酒,避免摄食不新鲜或发霉的谷类、豆类等。医生建议晚上11点前入睡,因晚上11~凌晨3点是肝脏排毒调养的时间。而在夜间11点开始,体内的血会流到肝来进行休养,若熬夜不休息调养,肝一定会受影响。

 

 

另外,在肝病医疗方面,台大医学院研究团队发现检测特殊基因核酸片段,可发现早期肝癌病变。只需一毫升血液,就能将带有病毒DNA的片段纯化出来,后续经基因定序与资料分析,评估受试者是否罹患肝癌,可检测出直径1公分以下的肝肿瘤,准确率达九成以上。

 

 

「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为了自己的健康,请要切记懂得适时休息、早睡早起,少吃垃圾食物。此外,也要定期健康检查,如惊觉肝有问题时,请及早至医院诊断,并妥善接受专业医师治疗、定期追踪较有保障。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