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行销?先来研发义大利麵!

   
2015-01-25

内容行销?先来研发义大利麵!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终于决定採取内容行销策略为品牌加分了,却发现万事起头难,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开始第一步?专门提供电商顾客口碑服务的 ReferralCandy发展出四种内容策略框架,负责行销的 David Fallarme分享了这四个致胜框架,以非常形象化的方式—义大利麵、摩天大楼、刺猬、漏斗,带领你进入内容行销的领域。

 

 

1. 义大利麵

 

决定要做内容行销了!但刚开始肯定千头万绪:

*我该写什么?

这个部落格应该呈现什么样的感觉?

发文的频率应该多高?

该怎么下这篇文章的标题?

我该为品牌内容塑造什么样的人格个性?

 

 

别想这么多了!想像自己是一名烹煮义大利麵的厨师,正在试验新口味,总要先做出来,才能确定究竟美不美味。刚开始做内容行销也一样,把一切多余的烦恼抛到脑后,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一边写作一边改进。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养成按下「送出」键的习惯,并想办法增加能见度,尽可能生产你所能生产的最佳内容,并且持续耕耘不懈。

 

 

「什么都发、什么都不要怕」的策略,特别适用于刚成立不久、尚未被定型的新创公司,无需被「品牌形象」包袱限制住,尽情自由发挥创意,爱上写作与分享。就像丢果冻、丢香蕉、丢巧克力到义大利麵里面,试试哪种配料能够迸出新滋味,任何主题都无所谓,先真心诚意的享受这个过程。

 

 

不过,也别只是不断掺入不同的配料,记得要边写边进步。观察哪种配料的表现特别好,可以试试用相同配料「煮」一整个月。

 

 

 

2. 摩天大楼

 

以「义大利麵」策略建立生气勃勃的部落格、并且养成写作、发表、与其他创作者彼此连结的习惯之后,就进入下一个挑战,也是真正的挑战。创造更好的内容,吸引更多人潮—开始端着义大利麵攀爬摩天大楼吧,在这个阶段你必须达成以下任务:

找出你的利基市场此刻特别关注哪篇内容

为该内容锦上添花,无论是弄成图表、以该内容为基础新撰一篇文章、或者写出一篇对照的文章,别忘记註明原作者与来源。

想办法接触曾经分享该原始内容的群众,让他们知道这篇他们可能也感兴趣的文章

 

 

所谓摩天大楼,是指新内容的层次要比原始内容来得「更高」,如果你创造的内容了无新意,甚至不比本来的内容更深度或更有趣或更高明,那只是原地踏步、甚至退步而已。

 

 

 

3. 刺猬概念

 

如果你已经养成创作内容的习惯、并且拥有一套生产值得分享的内容的技巧,那么刺猬概念可以帮助你进阶到下一个层次:成为利基市场中的权威资讯来源。

 

 

Jim Collins 在其着作《Good To Great》提到刺猬概念,公司或个人必须找到「感到热情的事物」、「自己最出类拔萃的能力」、「驱动经济引擎的事物」,三者的交匯便是让你成为在市场中独一无二、竞争对手都退避三舍的「刺猬」。

 

 

 

要让内容脱颖而出,行销人员同样可以遵循这套准则,找出「我们最喜爱撰写的内容」、「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内容」、「成为产业领导的原因」的匯集,让你既能享受创作的过程,也能产生实质效益,在这个阶段你已不是乱枪打鸟,文章虽然爆红,却未触及对的群众。

 

 

 

4. 漏斗理论

 

行销人员可能听过「sales funnel」(销售漏斗)的概念,这也适用于内容行销。「Tofu - Mofu - Bofu」(漏斗顶部 - 中部 - 底部)是个简单但有力的框架,协助你利用内容促进转换率。你必须确认你的内容囊括了漏斗从头到尾每一个部分。

 

 

漏斗顶部:建立外界对你的认知、让网友明白你想解决的问题

漏斗中部:教育读者如何选择解决方案

漏斗底部:说明为何你的产品是最优的解决方案

 

 

如果仔细检查部落格中的内容,你可以会发现缺少了至少一个部分。这表示,你只向某一个族群的对象对话,却未挖掘到所有潜在消费者。

 

 

如果内容集中漏斗顶部:你教育也娱乐了读者,但是却毫无「转化」的可能。

如果内容集中漏斗中部:你的内容只吸引了对于「你所解决的问题」有感知的读者,很多科技新创公司部落格都犯了这个毛病。

如果内容集中漏斗底部:请注意,你的内容是不是变成了数位说明书。如果读者的消费旅程已经处在「选择」阶段,这可能很有用。但若情况通常不会这么幸运,最好还是设法创造更多元更丰富的内容。

 

 

在 Tofu - Mofu - Bofu 阶段,发展「消费者人格」(customer persona)是很重要的步骤,检视多数读者处在漏斗的何处,如此一来,便可据此计划内容发表的时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