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行销? 产品和娱乐有关係吗

   
2015-03-02

内容行销? 产品和娱乐有关係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坎城广告节中的「品牌内容与娱乐」奖项,每年都受到各界瞩目,最大奖是哪一个case?大家都在猜,然而2014年的结果却出现了最大奖从缺的情况,怎么回事?

 

担任今年评审主席的Doug Scott指出,之所以无法选出最大奖的原因在于没有出现意料之外的杰作,不论使用的方法是影片、数位或社群,没有参赛的案例值得最大奖的殊荣,其他评审也指出:「都很棒,但这些是原创的吗?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吗?」

 

才迎接第三年的品牌内容奖项就迎来评审团的激辩,认为内容行销应重新再被定义,新兴手法与传播方式的日新月异让内容行销几乎没有规则可循,而评审的反应也带来一个启示:「想要耳目一新?最好不要遵循先前的规则」;虽然最大奖从缺,评审团还是让 11 座金狮奖得奖案例共同指出品牌行销和广告创意的未来方向,从这些案例中,可以观察出共同的特色,作为未来内容行销发展的重点:

 

 

1. 不再是产品广告,是人和品牌的故事

 

在坎城首届品牌坎城品牌内容与娱乐奖首届评审团主席的Avi Savar提醒过:「如果说传统广告是产品的故事,品牌内容则是人的故事。」

 

传播讯息复杂的环境中,要抓住消费者的眼球已经不是产品多棒多厉害,那是基本的,而是产品可以延伸和人有哪些特别的故事?

 

 

2. 不要以为拍了影片放在贵的媒体上,内容就会被看到

 

坎城评审给广告代理商的建议是:「不要再回收那些以前看过或执行过的东西」,而给广告主的建议则是:「不要以为放了一个东西在很贵的媒体上,大家就会来看他」;一针见血,却也值得对整个产业带来更进一步的思考。

 

 

在台湾,公益行销因为有故事的感性堆叠,在应用内容行销上较其他产业或品牌容易进入,然而有好的故事之外(what to say),在这复杂的传播环境中,该怎么包装、使用什么平台(how to say)可能才是事后扩散或蔓延人心的真正关键。

 

1. 让素人来故事,让素人来扩散

消费者越来越难搞,手机出现广告就马上按掉,数字可能累积在效益报表上,这些报表上的数字却无法显示停留在消费者认知的印象是否成正比;公益行销透过素人参与、素人事件、素人纪录的手法,以邀请国小学童一起做公益的纪实成为激励人心的影音内容,让how to say以及事后的扩散的运用都有了新的境界。

 

 

2. 翻转How to Say的逻辑,颠覆认知

以往劝说募款或捐款,说一个感人的故事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方法,但当大家都这样用时,最快感到疲乏的就是捐款者。一业者从捐款现场抓住捐款者,再延伸到背后实例;一样是说故事,却翻转了观众的逻辑,达成深刻的认知。

 

 

品牌内容的手法五花八门, 2014年评审团也重新提供了「品牌内容与娱乐」的定义,也就是:「消费者根本感觉不出来这是行销!(marketing so good that consumers don’t know it’s marketing)」,内容行销的评量标准,最终仍然回归到消费者身上,千万别再找出上一次案例的结案报告,想些新的、野的、被反对的,很有可能都是消费者会看中意也说不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