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散人味的两岸结盟:青春风正盛、影视合拍正当时

   
2016-08-20

文‧刘凡凡

 

随着两岸合拍的电影层出不穷,许多臺湾电影人纷纷登「陆」拍片。在第八届海峡影视季的系列活动中发现,除了中国大陆电影市场的潜力让臺湾电影人想从中分一杯羹之外,正红的网路影视剧对于低成本制作的臺湾电影人,也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像《我的少女时代》这样的校园青春片,更成为两岸电影市场的票房热门。

 

飘散人味的两岸结盟:青春风正盛、影视合拍正当时 | 文章内置图片

(图/两岸商情提供)

 

看好中国大陆电影市场 臺电影人扎堆登陆

 

在第八届海峡影视季颁奖仪式上,2015年臺湾电影票房冠军《我的少女时代》获得最受中国大陆观众欢迎的臺湾电影,这部臺湾校园青春爱情喜剧片在中国大陆上映时,票房突破3亿元人民币,刷新臺湾电影在中国大陆上映的票房纪录,树起了臺湾电影在中国大陆票房的新标杆。

 

「3亿元人民币的票房对于臺湾电影来说几乎是个天文数字」。臺北市影片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俊荣表示,臺湾只有600个电影放映厅,并且大部分档期被好莱坞大片占据,而中国大陆去年的影院数量超过6,200家,2015年实现电影总票房440.6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8.7%,居全球第二位,其中59.2%的票房是由中国大陆影片创造的。

 

「去年中国大陆观影人次更是高达11.4亿,这让人看到了中国大陆电影市场的潜力,臺湾电影人当然也希望能从中分一杯羹。」陈俊荣笑称,「臺湾从北到南交通也不过两个小时,食物又好吃,中国大陆团队来拍电影也很方便」。

 

由于看好中国大陆电影行业的发展前景,业内外注入的资金也为中国大陆电影行业打造了宽松的融资环境。像李安、侯孝贤等在北美占据票房号召力的臺湾导演,也选择与中国大陆影业公司合作拍片。

 

本届海峡影视季上,获评最受两岸观众欢迎的合拍电影《刺客聂隐娘》,就是两岸电影公司联合出品的一个成功案例。而导演侯孝贤曾在採访中表示,「中国大陆市场大,臺湾一定要掌握,以后假如中国大陆整个机制建立起来,各种电影类型、合作模式都有可能存在,只要电影拍得扎实,市场将不止于中国大陆」。

 

 

 

拍片顺利 两岸合作正当时

 

「这次拿奖的臺湾电影都是富有臺湾文化特色,又能引起中国大陆观众共鸣的电影。」陈俊荣告诉记者,臺湾的自制影片在本土生存空间不大,中国大陆的市场则激励了臺湾的电影创作团队,做出细腻的好作品。

 

他坦言,现在院线上的《美国队长》等好莱坞大片为何不如往日受欢迎?「就是因为少了一点『人味』」,陈俊荣说表示,「人的味道」是电影最重要的元素。中华文化造就了两岸电影人丰富细腻的表达人味,因此两岸携手便能用更好的作品去攻占国际电影市场。

 

讲述了横跨海峡两岸两代人爱情的《海角有个五店市》的导演张柏瑞表示,这部片就是由两岸合拍在中国大陆院线上映的电影。「除去考察等时间,实际拍摄时间是26天,剧组170个人,除了导演、编剧等3位来自臺湾,其他都是中国大陆的团队」。

 

也是在这次合作中,他感受到中国大陆电影制作团队的专业度。「除了设备到位、场景搭配丰富之外,工作人员的敬业程度也让我们感受很深」,在他眼中,两岸电影合拍只要敞开胸襟接受彼此,效率非常高。张柏瑞也透露,目前已经和中国大陆投资方定下了下一部奇幻电影拍摄。

 

据瞭解,去年就有《重返20岁》、《逃跑吧,爱情》、《大喜临门》、《刺客聂隐娘》等两岸合拍片在中国大陆上映。其中,臺湾导演陈正道执导的奇幻爱情喜剧《重返20岁》,票房一举沖上人民币3.65亿元,是首部在中国大陆票房破亿的两岸合拍片。

 

 

飘散人味的两岸结盟:青春风正盛、影视合拍正当时 | 文章内置图片

(图/两岸商情提供)

 

 

臺学生片在陆热映 两岸影视刮青春风

 

「近几年来,两岸合拍电影共60多部,两岸影视的交流也有新气象、新特点」,臺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表示,中国大陆的影视圈现在匯聚了越来越多的导演、编剧,引进的臺湾电影大多票房不俗,尤其青春电影题材受到越来越多的两岸年轻人喜爱,去年引进的《我的少女时代》更树起了臺湾电影在中国大陆票房的新标杆。「不难发现,臺湾电影在中国大陆票房过亿的大多是青春校园片」,中国大陆着名导演黄健中告诉记者,两岸的青春电影越来越融合,原因就是两岸年轻人有着共同感兴趣的青春话题。

 

臺湾学生电影教父林清介,也带着他个人的第十五部学生电影《奇幻同学会》参加了今年的海 峡影视季,林清介透露,学生片要卖座,有一个窍门就是选高中生题材,拍高中生不仅是给高中生看,初中生、大学生也会看,毕业工作的人也愿意回味当年的青涩岁月。

 

此外,作为本届海峡影视季主要板块之一,两岸青年微电影展也在两岸青年群体产生广泛影响。从388部微电影中遴选出的10部入围作品,均出自两岸青年之手,半数出自臺湾。「两岸未来电影的发展需要靠年轻一代电影人共同努力」, 三群制作公司负责人、臺湾金马奖评审、知名导演梁修身表示,两岸年轻电影人交流极其有时代意义,「老一辈电影人支持,中生代多带动,年轻一代多交流,两岸电影的合作前景就会越来越好」。

 

 

 

看好网路大电影 臺电影人跃跃欲试

 

「在中国大陆,通常一部电影要正式在院线上线,最基本的宣发费要500万元,这是绝大多数臺湾影片所承受不起的」。林清介表示,而中国大陆正红的网路影视剧对于低成本制作的臺湾电影人,有着极大的吸引力。相比好莱坞大片,臺湾的一些本土电影在臺湾影院的档期多是早场和晚场,没有好的时段放映,而网路电影就不存在档期饱和等问题。他说:「网路剧可能会像电商一样,逐渐从中国大陆影响到臺湾,成为新的趋势」,林清介说,不过内容的制作需要更精良。

 

去年年底,爱奇艺臺湾分站试营运,在臺湾兴起了一股爱奇艺旋风。如今,臺湾民众用手机看影视,除了国际知名产品外,中国大陆的爱奇艺、腾讯、优酷也逐渐成为他们的选择。而目前,爱奇艺等平台播放的网路大电影,主要通过付费点播的商业模式来与片方分账。由于网路付费市场和视频网站广告市场的高速增长,为网路大电影实现中小型院线电影票房提供了可能性。

 

「中国大陆的网路大资料也开始指导电影的制作方式。视频网站能分析会员的观影属性,并将经验提供给电影的发行方和制作人」。陈俊荣说,今年年底,臺北市影片商业同业公会,计画与爱奇艺合作举办首届全球微电影大赛,希望通过与中国大陆视频网站合作,为臺湾电影带来全新的生机。

 

 

 

梁修身:两岸电影制作各有优势

 

中国大陆电影这几年突飞勐进,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剧本节奏,进步都非常神速。我就有收集一些中国大陆电影作品DVD做研究的习惯。臺湾的电影在小情小爱的表达、小人物的塑造上有独到之处。这些优势应该由两岸热爱电影的朋友一起来传承。

 

现在的合拍题材较缺乏多元化,像《刺客聂隐娘》这样的特别题材不多。两岸电影交流上有深度,但广度还不够。可不论拍哪个年代的故事,好的电影最终是要让观众注入情感的,票房没有捷径,就是要花时间去雕琢好的作品。

 

 

飘散人味的两岸结盟:青春风正盛、影视合拍正当时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2016.07 两岸商情NO.58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