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食物四大类 养肾又美肌

   
2014-11-14

冬季食物四大类  养肾又美肌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在冬季的整整三个月当中,人体内的新陈代谢水平就会变得相应较低,进而就需要肾来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以帮助人适应环境的骤然变化,保证生命活动延续到冬去春来。中医认为,人体生命活动的能量和热量皆来源于肾。

 

 

人们在提及年轻人不畏寒湿、衣衫单薄时,总会笑称「火力旺」,其实就是暗指肾脏机能旺盛,从内到外所表现出的生命力也就更强。因此,在冬季养生中敛阳护阴、防寒养肾就成为重中之重。

 

 

在冬季,人体与季节、周边的环境相适应,各项基本机能也都处于低潮期。为了抵御寒邪,同时为来年储存足够的能量,冬季自古即是人们最为看重的进补时节。在饮食搭配上,增添一些重口味,如炖肉、火锅等,适当食辣也能帮助抵御寒冷。其中牛肉、羊肉都是营养滋补、强身健体的冬日食补佳品。

 

 

饮食宜忌

宜多吃富含蛋白质、醣类、脂肪、维生素的食物。因人而异,辨证调养。每个人的阴阳盛衰、寒热虚实不同,食补原则与方向必然不同。冬季肾旺盛,肾主咸,心主苦,宜少咸多苦以助心阳。食材宜多吃黑色食品。黑色食品能补养肾气,有助于抵御寒邪。

 

 

冬季养生法则

冬季风寒凛冽,水结成冰,天地间一片萧瑟之气,自然界中的阳气深藏而阴寒之气很盛。在此时,人们应当早睡晚起,必待到太阳升起时起床,使精神情志安宁而不妄动,如同潜伏起来一样。远离寒冷气候的刺激,尽量保持温暖,不要过多的出汗、损伤正气,这是适应冬季「藏」气特点的养生方法和原则。

 

 

 

 

冬季护肤宜选食物

 

1. 富含维生素 A 的食物

代表食物:韭菜、油菜、菠菜、甘藷、萝蔔、虾、蛋黄等。

功效:防治干涩、粗糙和出现皱纹。

 

 

2. 富含 B 群维生素的食物

代表食物:花生、糙米、麦麸、豆类。

功效:抚平皱纹,防止脂漏性皮肤炎。

 

 

3. 富含菸硷酸的食物

代表食物:瘦肉、鸡蛋、豆类、花生、绿叶蔬菜。

功效:预防癞皮病。

 

 

4. 富含维生素 C 的食物

代表食物:枣子、山楂、橘子、柳橙等。

功效:防治皮肤发生出血性紫癜(紫色斑点)。

 

 

 

冬季养生宜食菌类食品

 

1. 蘑菇

性凉味甘,主治白血球减少症和传染性肝炎、降低血压。

功效:补脾益气、润燥化痰、健胃平肝。

 

 

2. 香菇

性平味甘有助抗癌。

功效:补气健脾、和胃益肾。

 

 

3. 黑木耳

性平味甘,适度食用能缓解痔疮出血、血痢、便血、崩中漏(非经期期间阴道不正常出血)。

功效:清肺益气、活血、益胃、润燥、滋补强身。

 

 

4. 银耳

性平味甘,能改善神经衰弱、失眠、心悸、身体虚弱、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功效:润肺化痰、养阴生津。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