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苦人生,小资族的租屋辛酸!

   
2014-10-15

薪苦人生,小资族的租屋辛酸!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在台湾,不管怎么算,当包租公、包租婆都比不上炒房的利润。四年不到,台北市的「房价租金比」,从卅三倍暴增到六十四倍。这代表,房东得花上六十四年、不间断地出租房屋,才能回本。这是全球最高水准。

 

 

但这个全球第一,仍是年轻人心中永远的痛。研究所毕业两年的上班族阿娇在台北租屋,每月一万元的房租只能住一间小小的雅房。月薪仅三万元的阿娇,付完房租再扣除交通、保险及伙食等必要支出,每个月可用的钱已寥寥无几,根本存不到什么钱。

 

 

但是,三年多来,台北市标准卅六坪的房屋,平均房租还少了一千元。台北市新屋的租金投资报酬率只比百分之一多一些,中古屋也才百分之二。房屋出租的投资报酬率,比定存高不了多少。

 

 

房价租金比是以当地平均房价除以一整年的租金,合理的房价租金比应在二十倍内,较符合投资标准;租金投资报酬率则应落在百分之三到五。

 

 

台湾租金投资报酬率偏低,除了房价高,另一个原因是台湾薪资倒退噜、青年低薪。年轻人是租屋需求最大的族群,年轻人所得偏低,让租金无法提高,租屋的报酬率也逐年下降。

 

 

正因租金水准与薪资息息相关,薪资没成长,租金也难提升,租屋市场也问题不断。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