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企业老闆也得跟着淋冰块...

   
2015-03-17

当企业老闆也得跟着淋冰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网路使用者不断从桌面端出走到行动装置上,掌握行动市场的科技公司已经反应在去年的财报上。Apple 作为行动装置的主导研发大厂,一直是引领世界潮流的先驱,Apple Watch 一直是世界关注穿戴式装置的焦点,整体营收超出华尔街预期,公司股价稳坐科技类股第一名。

 

而 Facebook 全力发展行动市场也是众所皆知,从其高价收购 instagram、WhatsApp,并极力发展 FB Messenger 便可窥知一二。广告一直是 Facebook 最大的收入来源,而其针对行动市场的发展也反应在行动广告收入的部分,2000 亿的行动广告收入及其他佈局使 Facebook 去年获利也创下 38.5 亿的新纪录。

 

 

正在蜕变的 Google

 

虽然 Google 身为世界另一大手机阵营 Android 的主导者,但依靠搜寻入口网站起家的 Google,广告才是他 90% 的收入来源,而其中当然以搜寻业务的广告佔比最高。不过近年来,Google 的广告收入并没有因为使用者出走至行动端而有所调整,桌面端及行动端的收入比例仍维持一致,在将达尔文进化论发展到淋漓尽致的科技世界,获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Flurry 的数据显示,智慧型手机用户 2014 年花在手机浏览器上的时间仅佔 14%,比 2013 年的 20% 又在进一步下降。如果使用者都移至行动端会影响「Google 搜寻」这个核心业务,但 Google 却没有办法从行动端广告获利的话,这便是一个足以影响其根本的问题,因此日前 Google 才会宣布将进行演算法调整。

 

Google 声明:「随着更多的用户透过手机上网,我们的演算法也要适应新的使用习惯。」演算法将针对行动端的搜寻结果进行两项调整:

1. 网站对行动端的友好度将会正式成为 Google 演算法中排序的一个重要因素,影响全世界所有语言的搜寻结果;也就是 Google 搜寻将优先显示行动版网站。

2. 已登入用户在行动端的搜寻结果会与手机上安装的应用程式相关。

 

面对「桌面端式微、行动端走强」已成既定的事实,强如谷歌大神也要移动起来。对于桌面端的成长日渐放缓,从调整核心策略去因应市场是最积极的应对,以防科技说变就变,一不小心就被淘汰成「硅谷昔日的巨人」。

 

 

行动装置还推动着世界什么?

 

Marco Koeder 说「网路改变了爱的方式,美国有 17%的人婚姻藉由线上牵线,平均 18.5 个月就结婚。」在日本,16-22 岁的人中,有 53%的人宁愿失去嗅觉也不愿失去手机。53%日本人用讯息开始一段关係,18%日本人用讯息分手。

 

eMarketer 去年公布在 2012 年至 2014 年间,手机与平板等行动装置的影片流量成长 532%。尼尔森指出 Facebook 上有 2/3 的影片流量来自行动装置;Facebook 也公布数据,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全球每位用户发佈视频的贴文数量增长了 75%;影音也成为许多国际品牌表现个性的行销工具,去年红极一时的冰桶挑战就是最成功的案例。

 

行动装置的发展日趋成熟,终于在去年年底引爆穿戴式装置新战场,虽然最主要的智慧型手錶目前普及率仍呈现相对低,但好酒是需要时间酝酿发酵的。日前 Apple Watch 推出省电模式,并将纯待机时间提升到 3 天,在穿戴式装置的电力续航问题上前进了一小步。另外,穿戴式装置与手机作业系统相连结,成为辅助工具形成生态系统,若能再与科技业者积极进军的科技医疗产业相配合,蒐集数据监控健康状况,相信百亿美元市场绝对是探囊取物。

 

改变每天都在发生,或许有好有坏,但都是在推着地球转动得更美好,而这改变的推手不是网路,而是我们。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