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小确幸吗?该追求大梦想了吧

   
2014-12-20

还在小确幸吗?该追求大梦想了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年底时都会发表来年两岸生活型态的趋势观察。今年所揭露的是『新常态的非常态:翻转!小确幸不满足,消费大梦想时代来临』,预测明年消费者的心态将有以下的倾向:

 

1.小确幸成常态,但民众并不满足于此

今年经济景气较去年好转,通常景气好转消费者会感到快乐,但今年景气好转并没有使消费者感到快乐(呈现非常态),反而隐含更多内在骚动与跃跃欲试。这是因为民众理解到台湾未来经济平平或起伏不定的这些「非常态」,也已变成「新常态」,贫富、阶级、世代发展落差在所难免,连小确幸追求也已内化成生活的一部分,成为「新常态」了。

 

2.虽然拨云见日难见未来,却不消极,工作转趋打拼,渴望求发展

民众虽认清大环境困难而改以务实调适,却不是一味追求偏安小确幸,因消费者体认到拥有更多小确幸也不一定能使未来过的更好,同时由于资讯科技(手机网路)与社群媒体(FB与line)迅速发展,使得社会气氛或消费价值更快激盪、交流、融合,使部分先进的观念态度能在群众共创下快速演化,形成社会共识,甚至翻转或被落实(ex食安消费抵制)。因此,今年调查发现民众面对大环境局面恶化是有所准备的,态度并非气馁退却。

 

3.不只是小确幸,还想要成就大未来与消费大梦想,「明天就要起来继续工作!!」

相反的,消费者自信与自我价值正持续舒展,积极地渴求发展,对未来抱以期待,期待翻转不满,并透过有温度的社会参与来改善社会,六七年级世代交班也已成共同期待。同时民众对自己的期许高于对社会和周遭亲友,相信自己会有大发展,因此对工作态度反而转趋重振精神好好打拼,认为未来充满无限可能的民众仍占多数(61.7%),因此在消费上,2015年消费者不再只是满足于小确幸,而是渴望迎接消费大梦想,并期待大破大立、具有颠覆性的商品服务。

 

4.行动科技生活促使虚实消费大挪移

科技产品与行动应用掀起翻转性的影响,成为生活「新常态」,逐渐仰赖科技产品处理各种生活事,而购物消费也转移到网路世界中,并从年轻族群逐渐渗透到熟年世代消费上。消费者现在资讯搜寻与购物通路都是呈现虚实多管道混用方式,而智慧型手机普及也扩大了行动购物的板块,使得行动商机方兴未艾。

 

5. 真诚更被重视,环保态度回升,社会关怀持续

消费大梦想,行动商机,企业社会责任与永续态度将成2015年行销新显学。行动消费是未来商机之一,有即时性优势,但便利性仍待加强。而近来不断发生食安问题,对照环保意识,可发现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天然、环境友善及企业社会责任,因此乐活永续的环保诉求在2015年已可开创商机。企业社会责任与永续态度再度成为焦点,幸福企业或当责企业的主张与真心、信任、透明的价值可全年诉求。

 

最重要的是,因民众对社会关怀持续加温,更重视个人能力与价值,向上打拼改变未来的意愿趋于积极,因此小确幸的诉求已不能满足消费者今年渴望,转向追求消费大梦想。

 

故企业行销要能提出消费大梦想,对消费者诉求大破大立、大幸福、大未来等价值,东方线上指出这一连串跨世代消费态度以及行为面习性进化的结构性改变,将是未来消费者生活型态演变的关键趋势指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