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脱典型的草根院长 林正仪:让故宫从皇宫走入民间

   
2016-07-10

跳脱典型的草根院长 林正仪:让故宫从皇宫走入民间 | 文章内置图片

 

 

四月二十日,行政院长林全公布由林正仪接掌已步入九十岁的「国立故宫博物院」院长一职,消息一出,外界顿时一片哗然,有人说,新政府不懂故宫的专业性,也有一派则是支持新人创新的可看性,到底,林正仪葫芦里卖着什么样的药?

 

「上任到现在还真是忙!」脸上挂着简洁眼镜、微带闽南语口音的国语,草根味十足的调性中,却不失掌舵国家艺术殿堂的企图心,而他,就是新任国立故宫博物院(以下简称故宫)院长林正仪。

 

 有别于传统故宫院长洋洋洒洒的留洋学歷,现年五十七岁的林正仪,自文化大学毕业后,一路走过臺湾歷史博物馆筹备处主任、文建会主秘、台中国美馆馆长、国立臺湾工艺研究所所长、国立臺湾交响乐团团长等公职,是臺湾中产阶级力争上游的典型代表。

 

 退休后,不仅转任民间雅凯艺术总经理,也协助奇美博物馆从老派转型成专业博物馆,如此熟稔博物馆运作及善沟通的行政经验,也让林正仪备受新政府青睐,成为将故宫「在地化」的最佳人选。

 

从皇宫走入凡间  步入公共化的故宫殿堂

 

 

跳脱典型的草根院长 林正仪:让故宫从皇宫走入民间 | 文章内置图片

 

 

近三十年臺湾文官体系训练,看待故宫发展确实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林正仪认为,「以往故宫和外界的连结性较低,总是给人有『重要的中华文物典藏』、『世界级』、『很强的研究人员』、『很好的研究成果』等观念,但这对民众来说没有直接关係」。

 「故宫势必朝向更公共化的方向走,拉近与民众在生活、社会、教育的连结,多层面的延伸博物馆价值!」这一句话,确实道出林正仪希望使如皇宫地位的故宫走入民间的坚定决心。

 

他举例,以前的博物馆就好比一个载体,是文物典藏、研究展示的空间,提供民众参观体验,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博物馆的定位也开始转变,欧美等先进国家开始将资源投入博物馆和古蹟维护上,除了能够塑造公民社会和文化认同外,更能带动地方观光产业,民间投资意愿也增强,一举数得。

 

「你想想,到法国巴黎玩,游客一定不会错过罗浮宫;到梵蒂冈,必参观梵蒂冈博物馆;而德国柏林则有博物馆岛……。博物馆已经成为现今各地观光的重点,这些都是『博物馆公共化』后促进地方发展的成果,」林正仪挥舞着双手笃定地说。那反观臺湾呢?林正仪坦言,「这方面相对比较弱」!

 

 早期故宫文物随着国民政府播迁来臺,在大批最精緻的中华文明典藏品加持下,故宫甚至有「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称号。林正仪强调,传统博物馆在建构过程中,都有它的时代背景,呈现的文化系统也不尽相同,「在目前臺湾整体文化发展上,故宫已经达到阶段性的方向,但是就世界文明的发展来看,怎么样重新定位它的价值,让它更专业性、多元性、教育性,这就是我们需要加强的部分」。

 

当然,要扭转如神坛般的故宫,其丰厚的研究资源与创新是关键!「从公营博物馆到公共化博物馆,其实需要转型的思考,像是怎么样跟各地的博物馆、学术单位、社区做紧密连结,同时也必须将臺湾做相关研究的人整合到故宫等,这些推动博物馆公共化的过程,都将有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林正仪这么期许着。

 

符合国际潮流  学术交流不间断

 

 

跳脱典型的草根院长 林正仪:让故宫从皇宫走入民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而被问到新政府上台后,北京故宫院长单霁翔声称暂停双方所有合作,对此,两岸文化交流是否因此停摆?林正仪笑了笑说:「政治上或许有限制,但是文化交流是常年的,这比较不会受到影响。」五二○后,北京文物局曾前来参访,而与陕西博物馆合作的秦俑特展也顺利举行,相关学术发表和讲座不间断。

 

其实,林正仪公职退休后,曾受聘中国大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担任「六艺学者」,协助对岸发展工艺美术,推广传统文化的再生与未来发展,「文化知识的交流,其实不应该有太多的局限,而是要符合国际潮流。」蔡政府上任后,两岸交流成了各界关注焦点,但在林正仪眼中,层次似乎又高一阶。

 

「我们在学术研究上,并没有排除与对岸合作!」林正仪以故宫南院为例,南院目前以亚洲文化艺术推进为主,除了引进东南亚、日本、韩国等文物和策展活动外,中国大陆在亚洲文化的研究上还是大宗,「中国大陆和臺湾文化这么密切,怎么可能不交流」?

 

走过公职、民间企业的洗礼,林正仪正以丰沛的文化行政经歷,试图扭转故宫高高在上的地位,或许,内部阵痛期难免,但以故宫为首的臺湾文创产业,将会有新的高度也不一定!

 

 

更多精彩内容,就在卓越杂志官网

跳脱典型的草根院长 林正仪:让故宫从皇宫走入民间 | 文章内置图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