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快抢啊~ 别急,台湾商机在后期

   
2015-11-24

 

华青年企业家协会于22日举办「臺粤两岸青年企业家峰会」,特意邀请广东省青年商会,结合台陆两岸相关产学专家针对全世界皆注目的「一带一路」计画为台湾中小企业以及正投入创业计画的青年企业家们,会中邀请到前青辅会主委、空中大学公行系系主任李允杰教授为与会者提供学界看法。

 

 

简报一开始,大大的「change or die」一句话警示又刺目地出现在众人眼前,人总是倾向安定过日子,在这个不进步就是退步的时代,求新求变、随时渴求新知已是生存必须,李允杰指出,变革是现今全球经济版图最重要的现象,「不变革毋宁死」,国际间正走向「全球化经济区域整合」的阶段,他以「东邪(东协)西毒(北美贸易区)」做比喻,在这阶段,台湾该如何融入全世界的整合当中是最重要的。

 

一带一路快抢啊~ 别急,台湾商机在后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101创业大小事)

 

其中,有极大可能影响台湾产业的,莫非中国大陆近几年提倡的「一带一路」概念,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其范围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主要目的在于解决中国过剩产能的市场、资源的获取、战略纵深的开拓和国家安全的强化及贸易主导这几个重要议题。

 

李允杰直接以数据表示,一带一路的范围涵盖68个国家,44亿人口(佔全世界63%人口数),GDP经济规模达到21兆美元,而一带一路的提出,则是中国大陆希望以巧突围的方式,藉由东协国际间经济上的结盟和整合,应对美国最近想重返亚太的硬围堵策略。那么,在这庞大精细,牵一髮而动全身的策略当中,台湾的歷史定位究竟在哪?如何趋吉避凶,巧打巧进争取一线曙光?

 

一带一路快抢啊~ 别急,台湾商机在后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101创业大小事)

 

李允杰指出,「一带一路」的中心在于基础建设,像港口、水库、油田、机场等等,对于产业强项在服务业的台湾而言,真正商机在一带一路的基础建设里面所延伸而出的相关产业,如健康医疗、通讯、资讯、电子商务、物流、零售、绿色产业等等。

 

1. 国际关係:台湾在一带一路与亚投行的参与当中,必须维持与中美之间的关係。

2. 国家涵盖范围广大:一带一路涵盖68个国家,许多东协国家法律其实不够完善透明,金融体系亦非完备,台商前往些新接触的国家投资,必须谨慎可能有要不到款或是血本无归等风险。此外,各国文化宗教习俗皆不同,尤其中间通过穆斯林国家-「伊斯兰金融」(Islamic Finance)一项为台湾海外市场重点经营所在,在合作上更是需要审慎评估。

3. 智慧财产权:未来台湾在一带一路的经发范围间,商界金三角-产业链、供应链、需求链不会处于主导地位,台湾该与以中国大陆为首的基础建设厂商进行相关结合。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