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下的高厦民间合作」论坛

   
2017-05-15

「一带一路下的高厦民间合作」论坛 | 文章内置图片

2017年5月14日于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在推动上朝向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人心相通等方向努力。

 

同日于高雄,高厦民间合作论坛亦同时登场,正与北京论坛相互唿应。尤其是在政策沟通与人心沟通等方面,与会各界一致期望透过高厦民间合作,共创两岸新局。

 

在主题演讲部分,由国民党国发院林忠山院长代表洪秀柱主席发表致词稿,洪主席主张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应持续深化,并与北京方面开展务实会谈。此外,南台湾长期被两岸忽视,已严重导致多数民众对两岸关係的认知及态度的误导,现在已是改变思维的时候。期盼透过两岸城市民间交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为年轻人开创更多机会。

 

除学者专家外,会场中也有地方各界人士、以及青年学子参与。在议程安排的问答交流环节上,现场有两位母亲发表了沉痛的感概,诉说自己的孩子在台湾已经没有未来,面临找不到工作或辗转换了好多职位的困境,质问台湾的政府与领导者为什么没有提供稳定的工作环境也找不到方向。也有参与者提到,因为教育影响,多数孩子不愿踏出台湾看看,更不会想要到中国大陆发展,目前就只能困在台湾。抑或,孩子去异国打拼,就没打算要回来了。这样的真实发言,相当令人忧心,到底是为什么台湾青年人口外流?又为何留在台湾的青年面对的环境如此艰难?

 

南台湾某国立大学的博士生也提到,课堂上老师都普遍只提新南向政策,而不愿意触及两岸议题,导致许多南台湾青年因为不了解而对两岸议题产生排斥。可堪宽慰的是,现场亦有多位年轻人参与,透过这场会议总算让他们开始有了新思维。

 

就如洪主席致词稿所言,两岸主要问题情势其实并非仅只一般关注的经济政治,而是更应涵括了社会,亦及人口结构与阶层意识,或为所谓的三中一青。透过城市试点对接,寻求民间产学合作,在当前窘迫的政治局势、政府停摆下,已经形成以民间力量推进两岸交流的新常态,值得共同关注努力。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