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瓯亏损没年终 师缺席柔性抗议

   
2015-02-26

金瓯亏损没年终  师缺席柔性抗议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本周是开学周,传出私立金瓯女中老师过年前几天才知道领不到年终奖金,加上近年来薪水频被砍,约60位老师选择「柔性抗议」,缺席开学、升旗典礼,并向董事会提出薪资协商,不过目前尚未获得正面回应。北市教育局表示,年终奖金是年度慰勉员工性质,非法定必须薪给,未发放不算违法,但仍建议学校考量教职员福祉,未来财务状况改善时,从优给薪。

 

前天刚开学,台北市私立金瓯女中就爆发老师抗议事件,金瓯女中新北分部廿多名导师为抗议校方减薪、取消年终与互助金制度,前天集体缺席开学典礼,校本部四十多名导师跟进,昨天上午也缺席升旗典礼以表抗议。金瓯女中主任秘书苏柳村表示,校方亏损近五千万元,才会撙节支出。

 

 

年前一週通知 老师痛心、抗议

 

金瓯女中祕书苏柳村表示,24日开学日,先是永和分部约20位导师未出席开学典礼;25日校本部40多位导师也跟进,升旗典礼时留在办公室备课,未陪学生出席,只有校长、教官与各处室主任现身。

 

一位不具名老师痛心说,从九十八年起,校方对校内全体人员减薪,每名老师至少减少五千至一万元,「当时的理由是一○二年会遭受少子化冲击,所以减薪。」她说,三年前,原本有半个月的端午、中秋奖金被砍,今年二月八日董事会前,校方说,原本一.五至二个月的年终奖金会改为一至一.五个月,但二月十二日,校方却用电子邮件方式通知,指今年年终奖金全砍。当时已快过年,许多老师措手不及,决定缺席典礼抗议,「我们虽没有出席典礼,但我们都在教室备课,没有怠忽职守」。

 

苏柳村说,少子化影响下,学校去年亏损约2100万元,加上学校互助金制度老师缴少退休后拿得多,去年消耗2800万,去年总计亏损金额近5000万元。虽然,学校整体累计仍有2亿余元盈余,但董事会为了「长远经营考量」,近几年陆续开始撙节,才导致许多老师跳脚不已,目前已启动教师会与董事会的协商。

 

 

校方亏损 怨政府不照顾私校

 

金瓯女中的互助金制度是,若老师进入学校任教卅年、缴满四十万,退休时可领一百万元。苏柳村说,因亏损两千八百万,董事会才决定取消。他抱怨,政府没有「好好照顾」私校,希望未来政府能让私校弹性收费、活化闲置空间,例如出租空教室营收等。

 

北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长廖文静表示,年终奖金非法定必须发给,金瓯女中没有违法,但希望校方在财务状况改善之后,给予老师奖励金。

 

校方不讳言,过去一年亏损严重,其中少子化影响最大,全盛时期金瓯有6000学生,而根据教育局资料,96学年度还有近4000名学生、102年跌破3000人、103学年更只剩2138人,8年学生人数减少45%。

 

台北市高中职学生数,也从96学年度12万5千多人一路下滑,去年剩不到11万学生,减少13%,高中职教师工会也透露,不少私校经营困难,今年年终奖金也都打折,金瓯女中可不是单一个案,当学生越来越少,学校间竞争一样激烈,怎么做出特色,不少中间排名私校很苦恼。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