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被漠视 也不会停止为臺湾造势!

   
2016-08-31

文‧陈彦竹

说到侨委会,或许对不少人来说,是一个知悉却陌生的部会;但是却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是与母国的重要连结窗口。中华民国侨委会(以下简称侨委会)委员长吴新兴表示:「别再用表面形式定义侨委会!我们做的深入情感联繫,是无法取代的」!

 

 

臺湾除了在地人民受到政府保护,现今资通讯发达的环境下,前往各国不论是就学或就业,人数皆快速地增加当中,而在外地的照护以及协助,侨委会担任最重要的一环,除了基本的当地需求处理,例如医疗急难、证件办理,逐渐的将服务延伸至更完善,渐渐从马斯洛人类需求理论的安全需求一直攀升到自我实现需求。

 

 

侨委会  用情感紧扣各国好关係 | 文章内置图片

(图/侨委会提供)

 

 

全民外交 侨胞如大使

 

谈到侨胞如同臺湾在地大使,吴新兴表示,「臺湾人深根的善良民情、资质发展更是不用说,到哪里都会被看见的!」侨胞成为各地的重要经营者、与当地政府有助益的成功人士,且大多对于我国的归属感极大,并且在当地为臺湾诉求提出游说,如臺湾欲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而臺侨自动组织团体前往欧盟总部进行游说,「这些都是臺湾的骄傲!」吴新兴诉说着各地侨胞对于臺湾的回馈,让臺湾被国际间看见,展现荣耀。

 

目前侨委会已经着手规画使用大数据资料建构在海外国人安全防护网,「远亲不如近邻」但是当邻居也是亲戚的时候,更是能够雪中送炭的援助。看上这一点,「我们准备建构一个全球华人友台社群,希望这社群内包含有侨务荣誉职、侨校组织、臺商团体、留臺校友会组织等」。

 

吴新兴表示近三个月内将提出基础的雏形架构,预计于半年时间开始启动,让当地的侨胞依据不同的职业结构,以及在地的优势作社团结合。一旦发生需紧急处理事项,即启动当地的支援请求,让在地侨胞帮助同乡,并且将服务照护不断扩展。「这也是一项很值得骄傲的方案,因为这样的理念一推出,侨胞们都非常贊同,并且愿意参与,」让吴新兴感到无比的温馨,让臺湾人用情感紧密彼此。

 

 

侨委会  用情感紧扣各国好关係 | 文章内置图片

(图/侨委会提供)

 

 

拥戴臺湾教育  分享至国际

 

除了基本的照护之外,侨委会提出教学培训计画,在各地提供教学教材与华文教学据点,以臺湾基础教育完备的优势,以及民主体制下所建立出的活泼师资,成为当地的热门选项,不仅解决国内的失业人口问题,更让正体字被各国学习及认识。

 

吴新兴在担任菲律宾驻外代表时,注意到当地的教学资源缺乏,于是在二○○六年开始,提起派驻教师提案,得到了当时的侨委会委员长认可,并且延续至今,从当初每年有十位替代役派驻的情况,到现今每年已有三十多位替代役至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巴拉马等国进行华语教学。

 

在各地,臺湾所派驻的华语文教师接受到热烈欢迎,但是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吴新兴看准了网路运用的发达性,以及资讯即时提供并且降低资源成本,着手建置侨校华语文师资媒合平台,「这是一个双向的交流管道!」吴新兴表示提供教学平台,不仅是派驻教师可以分享教学心得,也能够将资源分享于当地的教师,良性的交流让教学也能成为一种国际间的互动。

 

除了对于国际间的教学,每年均有四百多名侨生组成海外青年英语教育志工团,回到臺湾进入偏乡近六十个学校进行志工教学,不仅是对于臺湾尽一份心力,也让离乡在外的侨生们对这块土地多一分情感的累积。

 

吴新兴表示最近外界很多议题,让侨委会委屈被冠上「没有什么存在的价值」之名,因为在形式上教育相关属于中华民国教育部所主导,国际关係由中华民国外交部、贸易相关也有经济部国际贸易局作接洽,而经营全球华人的社群并无绩效可观,但是仍然要强调,侨委会所做的是长期的情感联繫,更是许多商机以及行销臺湾的幕后推手!

 

 

侨委会  用情感紧扣各国好关係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卓越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