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其实可以不用工作这么累!

   
2014-10-08

你其实可以不用工作这么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 / 取自网路

 

还有×××还没做、还有×××没买、应该还有时间去……。我们已习惯加法的生活,永远只看到不足和空白,想尽办法拥有一切、填满所有,最后的结果往往是筋疲力尽。

 

「少即是多」。我们应该利用减法安排工作、财务和健康,抛开不必要的负担。人生,其实可以很简单。

 

工作:减少时间浪费,效率加倍

实际点,工作只会多、不会少,也永远不会有做完的时候。对于「效率」的定义应该是「减少未完成的工作项目」,把时间花在真正重要的工作上,而不是「完成所有的工作」。

 

1. 简化工作行程表

面对时间管理,一般人总是塞满太多的行程,愈管理愈没效率。到底该怎么做?

 

首先,将第2天既定的行程写在行事历上,例如早已安排好的会议、会面、以及早午餐时间等等,然后算出还有多少剩余的时间。

 

第2步则是将明天预计要做的工作项目列出,估算每项工作花费的时间是多少。要注意的是,我们通常会高估自己的能力、低估工作的难度。因此,《生活简单就是享受》(Simplify Your Life)的作者爱琳‧詹姆丝(Elaine S. James)建议,估算好之后再加倍,才是完成这项工作的所需时间。宁可规画得宽松些,才有弹性调整的空间

 

最后,把工作项目填进空白的时间中,能填多少就是多少,这些就是你明天可能完成的工作清单,其余的就不要再想,你不可能有时间做完。

 

2. 花时间仔细确认工作目标

 

乍听之下,似乎和「减少时间浪费」的原则背道而驰。事实上,不是每件事情都应该从省时的角度去看。如果没有事先花费时间确认清楚目标,真正执行时就需要花费更多力气调整,反而是在浪费时间。

 

但是,目标的意义不仅在于最后期限或是要达成的业绩等等的数字设定而已。多数人在确认目标时都忘了一个重要的关键:老闆要的是什么?

 

也许在数字上你达到了老闆的要求,例如今年业绩确实成长了20%,但是没有任何一笔生意来自新客户,没有做到老闆希望开拓新客户的目的。

 

事先清楚的沟通,就可以省去日后不必要的麻烦,而不是半途老闆觉得不符合他的期望,一切从头来过。

 

3. 随身携带笔记本

 

人的脑力有限,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脑袋。让工作变得更简单、更有效率的最可靠方法就是「写下来」。

 

许多成功的企业家都有写笔记的习惯,例如维京集团(Virgin Group)创办人理查‧布兰森(Richard Branson)。每当他视察集团内公司时,就随手将他认为必须改善的地方写在黑色笔记本上,至今已累积122本笔记本。

 

记的运用其实很多元,日本《上班族》杂志整理出几个常见的用法:

 

‧蒐集新创意。创意很难说有就有,却偏偏都在你最不需要的时候不请自来。最好养成随手写笔记的习惯,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想到什么立即写下来,有需要的时候直接拿起笔记本翻阅,刺激自己的灵感,不至于在电脑桌前想破头,仍没有半点进展。

 

‧做好客户管理。日本最大旅游集团JTB的社长大冢雅树的笔记本结合了行事历与客户管理的双重功能。他将每天拜访客户的行程写在笔记本上。每位客户预留一定的空间,方便记录其他重要资讯。例如,除了约定时间之外,大冢雅树同时会写上客户的联络方式。

 

此外,同一位客户要求的事项、他自己对这名客户的想法等等,也会当场写在相同的空格内,提醒自己注意。

 

‧解决工作难题。当你在工作上遭遇难以解决的问题时,立刻拿起纸笔写下你的困扰。

 

日本丰田汽车(Toyota)的员工都採取所谓的「5回思考法」,进行纸上思考活动。

 

问题:为什么这个月业绩下滑?

原因:客户解约。

问题:为什么而解约?

原因:转向竞争对手。

……

连续问自己5次为什么,找出问题背后的根本原因。写下自己的想法,有助于釐清混乱的思绪。而且写在固定的笔记本上,日后遇到类似的状况时也可以作为参考,减少摸索的时间。

 

财务:减少无用花费,财富升级

我们总是只顾着想要如何赚大钱,却没有思考如何不花钱。想要累积财富,就得先堵住漏财的洞口。

 

  1. 强迫自己储蓄
  2.  

没有多余的钱可储蓄?那只是你没找对方法而已。不要想说等到有额外的钱再来储蓄,应该是先储蓄,再花用剩下的钱。

 

《心灵鸡汤》的作者杰克‧肯菲尔(Jack Canfield)在《成功黄金法则》(The Success Principles)新书中建议,每个月一领到薪水,就立即存一笔钱到另一个存款户头,不需要多,即使只有月薪的10%也好。然后扣除掉每个月固定的花费,剩下来的就是你这个月可花用的钱。

 

强迫自己用这么少的钱生活,时间久了自然会发现,即使每个月少了5,000元,还是可以过日子。

 

  1. 删除不必要的花费

 

很多花费只因为成了习惯,而忘了是否真有其必要性。只要连续1星期仔细记下每笔花费,星期天晚上再全部看过一遍,你就知道钱到底是花在哪些不重要的东西上。

 

根据美国《钱》(Money)杂志报导,多数人的钱财都是浪费在小额的日常花费。由于金额小,所以没感觉,但是累积下来却是一笔可观的数目。最主要原因在于,现代人取得资讯的管道愈来愈多,消费欲望不断被挑起。

 

从现在开始,远离消费性杂志,那些精美的版面设计和照片只会让你更不理性;少看电视,以免不小心转到购物频道,冲动刷卡消费;不订阅电子报,收到DM立即往垃圾桶丢,别因为这些宣传花招而瘦了荷包。

 

  1. 延迟购物决定

 

找个时间,打开家里每一个抽屉或橱柜,仔细翻拣每一件物品,看看到底有多少东西是你过去1年完全没用过的?这些没用的东西到底花了你多少钱?

 

《时代》(Time)杂志分析,透过媒体大肆渲染,每个人都可轻易地看到所谓的名人雅士如何过着令人艳羡的生活,我们对于「好生活」的定义不断自我膨胀。这就是社会学家所称的「对照焦虑」(reference anxiety):好或坏来自于与他人的比较。别人有,自己也非有不可。就算有了,还要更多、更好。事实上,你根本用不到这些东西。

 

每当你想买任何东西时,不妨告诉自己:「过两天再说。」冷却自己的购买冲动,很可能以后你再也不会回去买。

 

健康:减少有害负荷,快乐不断

 

快步调的现代社会,每个人的身体和心理都承受了极大的负荷。每个人都在急着找回健康,却是捨近求远,盲目追求过度昂贵与复杂的方法。

 

  1. 10分钟运动甩掉疾病与赘肉

 

多数人不运动的藉口就是「抽不出时间运动。」基本上这个理由根本不存在。美国疾病管制中心指出,成年人每天只要运动3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与其他慢性病的发生机率。如果每天运动60分钟,则可以有效减重。

 

当然,你不需要一次运动30或60分钟,「可以分成3个时段运动,凑出10分钟的运动总是容易得多,」美国史丹福大学医学院教授玛莎‧斯特凡尼克(Marcia Stefanick)强调。运动10分钟,可燃烧75到100卡的热量。

 

你也不需要上健身房、购买昂贵的运动器材。美国宾州大学「体重与饮食失调研究中心」主任汤玛斯‧华顿(Thomas Wadden),最近完成一项研究。其中一组人利用健身房走步机运动,另一组人则是自行在家附近走路,两组人每天必须达到一定的步数。40星期后测量健康改善的情况,结果发现并没有多大差别。

 

「现代人对于运动的想法太不切实际,」华顿说。「只要一些简单的活动,像是上班或回家时提早一、两站下车用走的,不搭电梯走楼梯,同样可以达到运动效果。」

 

  1. 只吃自己需要的量

 

现代人一方面吝啬地拨出时间运动,另一方面却又大方地花钱享受大餐,而且胃口愈来愈大。根据美国《新闻週刊》(Newsweek)报导,1995年速食店内1份薯条为75公克,到了2003年,增加为220公克。便利商店饮料柜,包装上写着「多加10%,价格不变。」街道四处可见吃到饱餐厅、套餐式餐点……于是,我们愈吃愈多。

 

不要因为贪小便宜,把自己的胃撑大了。尽量单点、少点套餐,少去吃到饱餐厅,不买特大号或加大号餐点或饮料。

 

  1. 为自己制造快乐
  2.  

工作或生活的压力与焦虑让我们喘不过气,几乎要快遗忘快乐的感受是什么。就如同财富一样,快乐的情绪也需要累积。

 

根据《科学人心智》(Scientific American Mind)季刊的报导,每天应在不同的时间做一些可以让自己立刻感到快乐的简单活动,长期下来比较不容易产生焦虑或愤怒的情绪。例如:

 

‧先喝杯咖啡再工作。进公司之后,不要急着打开电脑开始工作,先做一些让自己快乐的小事情:吃顿美味的早餐、喝杯咖啡、凝视窗外10分钟、为桌上的盆栽浇水……

 

‧选张喜爱的CD。工作累了,不妨休息一下,听段音乐。

 

 

医学研究证实,当我们听到自己喜欢的音乐时,可以刺激脑部分泌快乐激素:脑内啡(endorphin),降低体内肾上腺素的含量,消除压力感。

 

‧摆上有意义的小物品。有哪些小物品你一看到就感觉心情愉快或是放松?把它们放在工作环境的四周,随时给自己加油打气。

 

别再让自己的生活过于拥挤,就从现在开始减法的生活,去除不必要的时间与金钱浪费,以及不快乐的情绪。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