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象恶化 专家:恐影响GDP

   
2015-03-25

旱象恶化 专家:恐影响GDP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国源表示,上修今年经济成长率0.21个百分点至3.66%,目前台湾经济情势是晴天,但属于晴中藏雷,旱象若恶化恐影响制造业产值以及国民生产毛额(GDP)。


梁国源指出,全台久旱不雨,石门水库供水区将从4月1日起採三阶限水,将使制造业可能存在严重受限可能性,6大制造业假使不幸等幅减产,将多少降低2015年台湾经济成长。


元大宝华下修预测2015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为0.10%,维持2015年美元兑新台币匯率均价预测为31.9元。


因为经济回温带动民间消费,梁国源指出,在企业加薪并增聘员工情形下,油电下跌约可增加实质购买力新台币649亿元,占国民生产毛额(GDP)的0.42个百分点,所以上修民间消费成长率由2.67%调升至3.01%。


物价方面,元大宝华评估,油电双降促使1至2月CPI年增率下跌,核心CPI走势尚称稳定,但外食费价格下降僵固,限缩食物类价格涨幅回降程度,预估消费者物价指数从去年12月的0.75%下修至0.10%。


民间投资方面,今年经济虽可温和成长,应能适度带动民间投资。调查显示,现有厂房不足以支应未来2年业务发展的比例不到1成,其中仅不到6成厂商规画扩充,因此,对今年民间投资成长率预测下修至3.91%。


输出方面,国际货币基金(IMF)预测2015年世界贸易量高于2014年,应能支撑台湾出口成长。其中,iPhone、物联网及穿戴式装置革命可望适度维持今年电子零组件需求,国际油价续处低档,都可望扩大台湾净输出金额,因此今年输出成长率预测上修至5.38%。


考量民间消费、输出及投资衍生需求可望增加,元大宝华对今年输入成长率预测从12月的3.58%下修至2.86%。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