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淡水的日式建筑 一滴水博物馆

   
2014-06-04

藏在淡水的日式建筑 一滴水博物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截自网路)

 

一说到淡水,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不外乎就是有得吃又有得玩的老街、红毛城、小白宫、渔人码头,再不就是在河岸边与爱侣欣赏日落。其实,在淡水还能享受日式风情!在淡水就有这么一座从日本远道而来在台湾落脚的日式木造建筑,完整重现了日本在地的风味和特色,只要往沪尾砲台的方向走去,你就能一赌日式建筑。

 

根据资料,一滴水纪念馆是日本已故文豪水上勉之父水上觉治于大正四年(1915年)在日本褔井县所盖的一栋日式木造建筑,取名为「一滴水」的原因是水上勉一生承袭日本『滴水』禅师宗的思想,崇尚珍惜万物理念,以及感谢后来移筑台湾时所有参与人士的努力与奉。为了保留原貌,从拆卸到运抵台湾就花了五年时间,是十分珍贵的建筑。

 

要抵达一滴水纪念馆得从和平公园进入,再经过一道阶梯后,你就能看到它在前方。这里花木扶疏,环境雅緻,甚至吸引模特儿在这外拍取景。虽然里头没有像其他的展馆一样展出太多文物,但是建筑构造和隔间其实才是欣赏的重点。

 

换了拖鞋后就可以入内参观了,记得放轻脚步和音量,维持宁静的气氛。在门口就能看到里头宽阔的和室,还有让人感到和谐与宁静的榻榻米上的简单线条;沿着走廊前进,听到木地板发出叽叽声响;一旁的模型展示了建筑构造,让人可以清楚明白整间房舍是如何从平地盖起,甚至没有用到任何一根钉铆,只靠榫接就搭建而成;一抬头,屋顶和樑柱都清楚呈现在眼前,樑上还绑了包有剪断鞋带的草鞋的日式红彩。这里独有的编竹夹泥墙是以竹子交织编成网状,再抹上掺杂稻草、谷壳等的灰泥,最后外表涂上白灰砂浆,是日治时期常见的工法;外头的木格栅就像现代的铁窗,也有防盗功能,而且比铁窗美观。在建筑物里参观千万压抑住你的好奇心,不要轻易触摸试着用心感受。还有一小区以静态的方式展示了与水上勉有关的文物以及事蹟,让大家认识这日式木造古屋的主人。

 

一滴水纪念馆并不大,但建筑物里小而美的简单纯朴必须细细体会,尤其对于老房子有兴趣或想享受片刻静幽的人绝对不能错过。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