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奈米展推动奈米教育计画

   
2014-10-06

台湾奈米展推动奈米教育计画 | 文章内置图片

图 / 取自网路

 

奈米尺度下的物质特性跟一般我们的认知的现象有很大不同。奈米级的材料及现象如石墨烯还有莲花效应,让我们生活便利不少。臺湾的奈米计画有推动 12 年了

 

这次的奈米展,展区中学生来认识奈米是什么。而奈米国家型计画也有针对学生,设计体验教室,让学生实际动手做奈米材料。旁边的展版则用浅显的文字介绍各种奈米尺度下的科学现像。

 

利用奈米科技,可以解决目前遇到的一些困难,例如:利用奈米科技,制作的没有电阻量子线,可以减轻高密度、高容量电子元件的发热及能量消耗问题。

只要在合金中掺混特定的杂质,故意制造出奈米晶体缺陷,不管强度、可塑性和抗腐蚀能力都会大大增加,提升奈米薄膜以及复合材料的用途。另外科学家们利用奈米科学相关知识,制造出许多奈米产品:藉着金粒子的奈米化,制作具有高催化能力的奈米金触媒,亦可利用金在奈米尺寸下展现出不同颜色的特点,制作出奈米金粒子染料;或者利用防晒材料奈米化后,提高隔离紫外线效率的奈米防晒剂;应用奈米粒子和液体间的表面张力原理,制作不怕脏污的奈米涂料;应用分子作用力以及晶片制造技术,发展出可快速检测疾病的生物晶片。奈米科技除了为我们带来更多便利外,利用奈米技术生产出来的奈米材料,还有许多的优点,比如:质量轻、体积小、消耗的能量低,使用更少的材料却可达到更佳的物性、化性与功能性,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达成人类永续发展的目的。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